人民网
人民网

360回A股引发概念股大涨 谁会是下一个江南嘉捷?

见习记者 陈永辉
2017年11月10日09:05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360借壳江南嘉捷回归,该股复牌后连续三日涨停,并引发壳概念股上涨。在此风口上,谁会成为下一个江南嘉捷?

360回归A股上演猜壳游戏

360借壳的江南嘉捷复牌即开启了连板模式,复牌当天开盘封单超过1200万手,封单金额高达百亿元,即使昨日是第三个涨停板,开盘时排队的买单也超过500万手,资金热度可见一斑。与此同时,相关360私有化概念股也高潮不断,连番大涨的股不在少数。

除了“正宗”的360私有化相关股票以外,沉寂许久的壳资源股也因为猜壳游戏“激动”了一把。如被一篇文章意外“捧红”的壳资源股乔治白近3日累计大涨27.97%。该股是服装纺织行业的民营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业绩增长缓慢,盈利能力偏弱,流通市值不到30亿,符合典型的壳资源特征。

另一只万达“借壳”标的股龙津药业昨日也“T”字涨停。此外,部分超跌的壳资源股近日也表现活跃,凤凰光学、*ST云网、*ST东数等均曾录得涨停。

“壳资源”再受关注

A股这几天上演猜壳游戏并不是毫无道理。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中概股的标志性公司,360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或预示着中概股的回归之路将柳暗花明。

360借壳方案发布后,平安、国海等券商认为“回归政策松动”,360与江南嘉捷的重组或成优质中概股回归新起点。11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支持境外优秀中资企业参与境内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支持符合国家重点行业产业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

此外,发审委对IPO审核从严把关也可能导致“壳资源”再受市场关注。11月7日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最终只有1家顺利过会,5家被否,当日过会率仅为16.67%。

谁会是下一个江南嘉捷

A股中,还有哪些是优质的好壳呢?证券时报·数据宝根据上市公司市值、业绩、股权结构、资产负债率、上市日期等条件进行了筛选,具体条件如下:总市值50亿元以下;2015年、2016年年度每股收益低于0.1元;最新资产负债率低于30%;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小于50%,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30%以下;上市日期超过两年的民营企业。此外,由于创业板不能借壳,也剔除了创业板公司。

剔除了停牌股后,共有25只股入围。

从最新总市值角度看,*ST宏盛最新总市值最低,为22.32亿元;*ST东海A、天首发展、*ST万里等5股最新总市值也不足30亿元。

从最新资产负债率角度看,民生控股最低,为2.9%;江南高纤、佳隆股份等个股最新资产负债率也不足10%。

不过,如果近期有重大资产重组或者定增事项的个股,未来一段时间被借壳的概率会更小一些。如表中国旅联合近期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短期被卖壳的概率会相对更低。

此外,尽管自然人控制的壳资源相对国资控制的壳资源更容易被借壳,但在国资改革大潮背景下,国资控制的壳资源股也不容忽视。同样按照上述条件筛选,有8只国资控制的壳资源股入围。

(责编:覃博雅、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