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粤港澳大湾区、关中平原、呼包鄂榆等规划将上报国务院

2017年11月10日09: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9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城市群规划的工作有望今年全部完成。

胡祖才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关中平原、滇中、天山北坡、呼包鄂榆等跨省级城市群规划,已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并将按程序上报国务院。各省负责编制的省内城市群规划也进展顺利。

“城市群将是我国未来城镇化的主体。”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城镇化非常重要的格局是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协调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并重视新区的建设,重视疏解超级城市的一些功能。

辜胜阻还表示,在建立城市群的同时,应积极推进武汉、成都、郑州等中心城市建设,加强中小城市与中心城市的互联互通,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序进展。一些地区涌现出了一批产业特色县地,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促进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市功能和质量进一步提升,智慧、绿色、人文城市建设持续推进。与此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结合出现了新亮点,城市公共交通、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建设等持续推进,城市生活边界性和密集度逐步提高。

不过,胡祖才表示,在新型城镇化过程当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比如,城镇化质量仍然不够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间发展不够协调,城市生态环境仍然突出,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盲目发展倾向,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完善。因此,城镇化下一步重点将是提高质量。

胡祖才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必须充分利用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这个大平台,会同有关部门,督促地方进一步落实部级改革成果和居住证制度,畅通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通道。

同时,明确城市定位,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全面完成城市性规划,加快规划实施。以都市圈通行圈为抓手,通过三四线城市与中心城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事业共建共享,提高三四线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疏解中心城市人口压力,规范引导特色小镇建设,发挥特色小镇、小城镇在创新、创业,连接城乡方面的积极作用,防止一拥而上,盲目建设。

此外,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继续围绕新型城镇化的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关键领域和主要途径,鼓励试点地区加快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发挥探路作用。

(责编:覃博雅、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