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卢氏频现“爆买”

覃博雅
2017年11月10日13:4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八山一水一分田,耕地少……”三门峡市卢氏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会方一句话道出了脱贫攻坚战的艰辛之处。作为整个河南省最后一批开通高速公路的国家级贫困县,山清水秀、生态良好的卢氏县却有着两个略显尴尬的“最”:作为全省面积最大的县,却是全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一个县。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农户胜势?孙县长直言:“电商!”

皮薄、性绵的卢氏核桃。 覃博雅摄

方兴未艾的电商在信息、交通不便的一隅也能取得成功,还能带动百姓脱贫致富?记者随着河南省商务厅电商办一行人,深入卢氏县一探究竟。

平台:云载体引爆销量

“知道苏宁‘双十一’么?”在路上,河南省商务厅电商办副主任韩玉舟对记者戏谑而问。得到肯定的答案后,他高兴地表示,要带记者看看贫困县里的“爆买”实况。

大厨们现场烹饪香菇菜肴。 覃博雅摄

11月8日上午,由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等联合主办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河南卢氏专场”活动上,野生香菇、风味香菇、特色香菇……大厨们现场烹饪各色香菇菜肴,惹人垂涎欲滴;主持人细谈进食香菇的各种养生之道,让人大开眼界。甫一开场,苏宁易购的香菇在线订单就有数百单蜂拥而至,不到两个小时便已售出2万余斤。根据韩玉舟提供的信息,香菇出口本就占三门峡市整体出口的70%,香菇种植又是当地重点扶贫产业,电商引发的“爆买”无疑会对当地的脱贫攻坚事业带来正面的影响。

一名年近花甲的贫困户也“现身说法”。以单个料包种出的香菇/花菇盈利7至10元计算,一个容纳万袋料包的大棚的单期盈利就将近10万元,而他自己今年收入就可能超过2万元,更是给自己列出了2018年盈利10万元目标。而给他信心的恰恰是刚刚接触的电商云平台。

目前,当地的大棚数量正在逐步增加,总盈利的预期已朝8位数迈进。“按人年均3000元脱贫标准,你说能脱贫多少人?”韩玉舟在对记者如数家珍的同时,表情喜不胜收。

模式:精准扶贫到个人

尽管香菇销售火爆,但卢氏县最大的生态品牌还是核桃。基于当地的丰润气候条件,生长出的核桃果实具有个大、皮薄、性绵、仁满、含油量高、蛋白质及各种微量元素丰富等特点,是当地极有代表性的农特产品。记者此行的最重要目的是探寻核桃种植对于当地脱贫攻坚是否真如传闻中那么重要。苏宁云商集团当地负责人赵冬利带着一行人走访了几家刚刚接触电商的核桃种植贫困户。

这位贫困户(右四)依靠电商带来的收入即将脱贫。 覃博雅摄

一位李姓贫困户反映,自己原本还在为孩子们的学费发愁——在接触电商之前,自己最担心的问题就是种的核桃滞销——核桃毕竟一年只结果一次,有一定的市场风险。而今年苏宁的收购价格平均达9元一斤,高出市场价50%以上,最重要的是现货现付。这样一来,他光核桃一项就增收数千元,不仅能交足两个孩子的学费,还能使一家四口人在年内达到脱贫标准。他欣喜地表示,除了他,村里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年轻人纷纷踏上返乡种植核桃的路程。“今年村里的核桃种植地多了一半。”他乐呵呵地与记者分享着电商带来的好处。

另一位相姓贫困户也通过苏宁电商平台,获得近万元的年收入,新房修建在即。

除了贫困户获益,当地的物流企业也通过参与电商渠道获得了大量盈利。卢氏丝瓜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核桃分拣中心承担了大量苏宁电商的物流任务,仅从十月中旬至今就收购核桃超100吨,给这家小微企业带来了至少300万元的盈利。

政府给脱贫政策,金融有扶贫贷款,电商给平台促销,百姓就洋溢活力——百姓致富,企业尽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取得盈利,政府收获了民心。河南省商务厅的一份报告显示,近期该厅联手苏宁开展引爆“双十一”电商精准扶贫单品活动,确定卢氏县卢氏核桃作为“爆品”,截至8日已在苏宁电商平台销售近6万斤。其中,承办单位丝瓜甸公司从416家贫困户收购核桃近3万斤,户均收入780元,与往年单价6元相比,今年单价在9元至10元之间,售价提高了50%,户均增收240元。“我预计这一次销售当地核桃有可能突破十多万斤。今年河南省商务厅已经与苏宁合作三次,明年至少还跟苏宁合作三次。” 韩玉舟说。

党建:电商致富不忘本

电商致富虽然诱人,但大量的产品之下仍然是基于诸多农户的个体,如何保证这不是“一盘散沙”而是凝聚万众之力,如何保证拳拳到位而不走偏?当地陪同人员笑而不语,带着记者参观了大众电商创业园。

工人们紧张分拣、装包核桃。 覃博雅摄

这位拄着双拐的年轻人是一名致富能手。 覃博雅摄

县城虽小,但创业园可不小,在整体通红的多幢建筑下,物流分拣中心、创业培训中心……五脏俱全。在电商孵化就业中心,一位双手拄拐的致富能手热心指导着多位年轻人,面对众人探询的眼光没有感到丝毫不便;在物流分拣中心,一群女工娴熟地将地上散落的核桃按级别分拣并包装,脸上满是收获的喜悦;在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客服忙碌地与客户在线交谈,背后的墙上贴着“党旗飘起来,支部领起来;党员带起来,电商动起来——贫困户富起来”的标语……

河南省电商办一行人视察卢氏电商创业园。 覃博雅摄

为何整个创业园在对电商如此热情高涨的同时,到处是党员争先的身影?记者参观了卢氏县委机关大院之后,有所感悟。

近60年来,卢氏县委一直在土坯房办公。当年曾有人质疑“作秀”,卢氏县委是这么回应的:“卢氏历届县委都是在这里办公的,现在还有不少百姓住的仍是土坯房……我们对需要花钱的各项列出了轻重缓急,把有限的经费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卢氏县委机关大院的“土坯房历史”将近60年。 覃博雅摄

几乎所有的房间都没有门,我们掀开了充当门板的布条,发现后面或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警示标语,或是全县贫困村分布图和脱贫计划示意图。在此工作,时时刻刻会有个声音提醒自己,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奔向致富路刻不容缓。

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页,党员责任意识贯穿始终,就是卢氏县脱贫攻坚的精髓,就是当地在电商火爆的氛围中仍保持清醒头脑的奥秘所在。

有了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了党员干部创优争先常态化,电商扶贫得到了积极实施。今年1至10月,整个卢氏县共有电商企业近百家,个人网店千余个,交易额近8000万元,带动900余户2000余名贫困人员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借着电商火爆的春风,当地利用秋冬季造林大好时机,大规模发展“果、牧、菌、药、菜”特色优势产业,全县核桃面积已过百万亩,由此带来的效果是,每年游客年接待量过百万人次。

品种为先导,平台为载体,党建为保障。政府支持,企业助力,党员发力,群众给力。“作为深度贫困县,卢氏县原有1.6万余户共5万多贫困人口,今年预计脱贫1.4万余人,超额完成上级给予的年内脱贫任务。”卢氏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燕如是说。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