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为中国负责的罗布泊品牌“良心钾”、“放心钾”

2017年11月10日14: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2004年成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控股企业,现有资产总额74亿元,是以开发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为主业。

钾肥是植物生长必不可少的一种有用元素,被称为粮食中的粮食,对农业生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罗布泊钾盐开发的历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研发为主的创业阶段;第二阶段是以120万吨项目建设为主的产业化阶段;第三阶段是以传承和发扬罗钾精神,硫酸钾航母扬帆起航的阶段。

十五年前,我国缺钾的状况非常严重,当时中国70%以上的钾肥依赖于进口,在进口钾肥的谈判桌上,几乎就没有话语权。国投罗钾公司成立后,经历了资源开发、项目融资、项目审批、吸引人才的“四大难关”,在艰难中起步、探索中前进,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完成了小试、中试及工业性试验,研究出了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大家用生命与激情唤醒了沉寂多年的罗布泊,叩开了罗布泊的“宝藏”之门,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提高我国钾肥自给率做出了积极地贡献。2005年,“罗布泊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4年,国投的入主为国投罗钾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公司从此由研发阶段进入到大规模产业化阶段,2006年4月开展了120万吨/年硫酸钾项目建设,2008年11月建成并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2011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2016年公司硫酸钾产量达到160万吨。在120万吨项目建设中,国投罗钾公司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密安排,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解决了浓密机、浮选机、过滤机等大型设备国产化的问题,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晶器和水陆两栖式水采机。项目建成投产后,实现了单厂生产规模全球最大,产品质量全球第一,使我国迈入了世界硫酸钾生产大国行列,改变了世界硫酸钾生产格局,缓解了我国钾肥供应紧缺的局面。2013年,“罗布泊年产120万吨硫酸钾成套技术”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技术促进了我国硫酸钾行业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为我们国家硫酸钾行业走出去提供了技术支撑。2016年12月,《新疆罗布泊钾肥基地年产120万吨硫酸钾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

正是在国投集团强有力的推动下,国投罗钾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锻造出了一支团结向上、开拓进取的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凝结出了以“情系三农,为国分忧的爱国精神;献身盐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一流技术、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同心同德、敢于担当的团队精神”为核心的“罗钾精神”,打造了“罗布泊”品牌,创造了“罗钾速度”和“罗钾质量”。截至目前,国投罗钾公司已累计生产销售硫酸钾1200多万吨,硫酸钾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使中国农民不仅用上了全世界最好的钾肥,而且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过十七年的艰辛发展,罗布泊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钾航母,罗布泊钾盐的开发历程正是一部“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繁荣发展史。

在创新发展上,国投罗钾公司以资本为纽带,产学研结合,多学科协作,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广大员工成为企业创新创效创优的主体,打造发展的新引擎、增强发展的新动力。增强企业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加快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推动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推进工艺改进和提质增效,积极发挥精神激励、物质激励和股权激励三重作用,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人才流动机制和人才评价激励保障机制。

在对钾肥行业和产业链的深入研究后,通过增值服务来提升企业的效益,丰富产品种类,渗透细分市场,发现、引导、培育新的市场需求,引导农业用肥观念的改变,加快颗粒肥、水溶肥、药肥及多元水溶肥的推广力度,抓住硫酸钾市场的新一轮发展周期,尽快适应新农民合作社的市场化规模化管理模式。

在协调发展上,始终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行国投卓越党建管理模式,把打造党建品牌与打造创新品牌、文化品牌、宣传品牌同步升级完善,将经济和政治融会贯通,大力促进公司经济发展,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注重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个人发展的协调,注重战略规划和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出成果、出人才、出品牌、出效益,让“罗钾精神”贯穿全岗、全员、全程,见真章,现实效。

在绿色发展上,罗布泊牌硫酸钾以纯天然绿色生态型高效无氯钾肥为市场定位,硫酸钾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居全国首位。在生产过程中,国投罗钾公司大力倡导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始终坚持走“三低”、“三高”的绿色发展之路。在销售过程中,始终坚持把良心放在粮食中,打造为中国“米袋子”和“菜篮子”负责的“良心钾”、“放心钾”,践行绿色生态。

在开放发展上,罗布泊这艘硫酸钾航母要走出罗布泊、走出新疆、走向世界。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国资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中央进一步加大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这为像国投罗钾这样的具有行业优势的龙头企业低成本扩张带来机会,将进一步在行业内和国际钾肥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第一是要让产品和品牌走出去,让世界了解我们,将罗布泊品牌塑造成有实力、守信誉、负责任的世界级品牌形象;第二就是要通过技术合作走出去,充分利用现有的优势积极寻找与国外钾肥生产商合作的机会;第三就是到国外去投资建厂,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将罗布泊品牌塑造成有实力、守信誉、负责任的世界级品牌形象。

在共享发展上,切实做到发展成果的共享,一是要让农民受益,让中国的农民用上质量最好价格最便宜的硫酸钾肥;二是要让全社会受益,依法纳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扶贫帮困,开展“访惠聚”活动改善民生,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三是要让出资人受益;四是要让员工受益,奔向幸福小康之路。

艰苦创业,不仅仅是在生命禁区。今天,国投罗钾的发展迎着国家改革发展的东风,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公司先后获得中组部“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务院国资委 “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15年底,国投罗钾被中宣部列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公司参加了光明网“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被中宣部推荐为“时代先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各大主要媒体对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2016年7月,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江被中宣部表彰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5月1日,《中国建设者—“死亡之海”里的奇迹》大型专题片在央视一套播出。以李守江同志为代表的“国投罗钾人”对党忠诚、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新时期央企人的形象被更多的人熟知。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国投罗钾公司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一带一路”战略,以钾盐化工为主导,产学研相结合,立体开发,综合利用,内外并举,打造罗布泊品牌的“良心钾”、“放心钾”,造福“三农”,让世界钾肥市场上有中国的声音,以责任和担当践行央企的“百年复兴中国梦”!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