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三季度高速增长 机器人产业迈向“智时代”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2017年11月10日1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打乒乓球、下五子棋、跳扇子舞……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机器人成为当之无愧的吸睛点。从工博会现场看,除了保持一贯的高增速外,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让机器人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好帮手。

高速增长,是近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大特征。在与工博会同期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机器人高峰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介绍,去年我国生产机器人7.24万台,同比增长34%,远高于制造业的整体增速。今年1至9月,机器人产业依然保持快速发展,同比增幅达到69.4%。

工博会承办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此次工博会机器人展的面积达5.6万平方米,为历届工博会之最。参展企业达300多家,展出了逾80款机器人新品,其中国际首发就有5款。

罗俊杰表示,“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机器人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工信部方面已批复筹建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未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要进一步聚焦“两个突破”和“三个提升”。“两个突破”是突破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三个提升”是要提升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综合竞争力。

在参会企业看来,机器人产业突破和提升的一个关键点,就是通过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让机器人变得越来越“聪明”。“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好比一双筷子的两根,协同并进才能更好发挥作用,为智能制造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上海机器人行业协会会长戴柳说。

工博会现场展出的多款新型机器人,正是体现了上述特点。新松机器人公司与上海体育学院共同研发的庞伯特乒乓球机器人,拥有高速双目立体视觉、乒乓球轨迹预测算法、智能回球策略等核心技术,可实现与人连续多回合乒乓球对打。ABB公司开发的YuMi双臂机器人,通过视觉定位、引导式编程等技术,可为观众现场调制咖啡。

“如今的机器人产业正在迈向‘智时代’。”新松机器人总裁、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曲道奎说,比较明显的就是机器人不再追求单纯的设备指标,而是通过感知系统,对环境有适应能力。

比如,传统的机器人都是关在“笼子”里作业,如今已开始走出“笼子”,实现人机协同作业。当人碰到机器人时,它会暂停运动,这种安全技术融合了软件、硬件,是“智时代”的标志之一。

作为国内机器人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城市,上海拥有机器人以及相关企业百余家,去年产业规模达220亿元。在汽车、飞机、医疗等诸多领域,上海为机器人的应用提供了广阔市场。目前,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已落户上海,负责机器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说,上海机器人产业的定位是高端化发展,不盲目追求产能和增速。未来上海将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深度结合,抢占智能服务机器人发展的高地,大力推进教育、医疗、安防救援等领域的机器人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