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雄安新区“双十一”:参加农村电商大学生明显增多

王伟伟
2017年11月11日11:17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雄安新区“双十一”:参加农村电商大学生明显增多

  雄安新区“ 双十一 ”

  11月11日,距离雄安新区设立已224天。

  随着各项政策的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里的点滴变化牵动着世界的目光,更深刻影响着区域内的每一个人。无论是作为创业者,还是打工者,他们第一次以雄安人的身份,为明天的梦想努力着。

  11月8日,王二猛一家正忙着准备即将要发送的快递包裹。咸鸭蛋和荷叶茶是当地特产,夫妻俩平日里自己加工,凭借良好的口碑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新区成立222天了!”11月9日上午,安新县白洋淀上,和父亲一起放鸬鹚的王二猛感叹道。这天下午,他的100多箱印有“出产地:雄安新区”字样的咸鸭蛋也将搭着“双十一”促销的顺风车发往全国各地。

  11月9日,王二猛和父亲在白洋淀里放鸬鹚。

  雄安新区成立那天,王二猛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关于新区成立的消息,还附了一句评论“是好还是坏啊?”直到第二天,他才从游客的交谈中感觉到,这次新区成立要比10年前白洋淀风景区被评为5A级景区“来头更大”。

  11月6日,雄县一家村淘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戈胜正在为“村小二”们做“双十一”促销培训。

  一个月后,王二猛果断将自家咸鸭蛋的包装盒从黄色换成了大红色,并将出产地的名称从“白洋淀”改为“雄安新区”,他朋友圈里所有的土特产广告也一起打上“雄安出产”的标签。

  11月7日,刘新年推开仓库大门迎来新的一天。雄安新区成立后,他从河南老家来到这里,希望能够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半年来,王二猛的月收入从2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5000多元,这让他对新区未来的电商发展充满信心。他指着手机上一条“阿里正式入驻雄安新区”的新闻说:“‘马爸爸’都来我大雄安了。”就在前一天,雄安新区管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省会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条消息也登上了当晚河北新闻联播的头条。

  刘新年和工友搬运即将要发货的商品。

  如今,王二猛想得比以前更多。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他计划把父亲驯养鸬鹚的手艺传承下去,在当地发展互联网旅游;他希望能够注册一个自己的品牌,并通过电商平台将白洋淀的土特产卖到全世界……

  下班后,没有其他爱好的刘新年会抱着手机打发时间。这天他看上了一条保暖裤,希望“双十一”的时候能够抢到手。

  雄安的发展契机,也吸引了外来淘金者的目光。

  11月7日晚,雄县“小帮手”日化品厂区,来自河南周口的刘新年正戴着探照灯巡视堆满货品的仓库。第二天,他还要仔细清点好货物,按照派送单将货品发往全国各地。

  11月8日,上午7时刚过,一辆物流车经过雄县的牌楼前。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这座牌楼逐渐成为雄安新区的一张“名片”。

  今年4月份,常年在外打工的刘新年得知雄安新区成立,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了这家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售卖产品的日化企业。看着厂房外一望无际的田野,刘新年猛抽了一口烟,“希望将来这里也能有一间我的办公室”。

  11月10日晚,雄县高庄村淘店内,盛巍和村民们正在参与手机摇红包活动。

  伴随着新区的建设,每个人都畅想着自己未来的样子。

  11月10日晚,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促销晚会如期上演,距离雄县13公里处的高庄村的一家村淘店内一片欢腾。跟着电视主持人发出的一次次口令声,坐在电脑前的盛巍也加快了键盘敲击的速度。按照购物车里的预售统计,这一晚她要下单112次,这还不包括当晚和晚会的互动下单。

  11月8日,“双十一”临近,为了增加销量,盛巍挨家挨户向村民发放“双十一”促销单。

  盛巍所在的高庄村以生产帽子闻名。大学毕业后,盛巍回到村里开始了电商创业之路。农村淘宝兴起后,她顺势应聘成了一名“村小二”,通过互联网,一边帮村民买进,一边也帮村民卖出。小到6岁的孩童,大到70多岁的老人,都成了她服务的对象。

  为了保证“双十一”期间供货充足,盛巍忙完村淘店的工作后又来到自家的车间查看帽子的生产情况。

  当晚,在雄县境内与盛巍一起工作的“村小二”“淘帮手”还有170多位,他们将在24小时内帮村民把数万件商品下单支付。

  与去年相比,盛巍感到了明显的变化。“今年参加农村电商的大学生明显多了起来。”

  随着雄安新区各项政策的推进,盛巍开始谋划起自己新的创业项目,她希望之后能在县城开一家线下体验店,让自己的电商事业更上一层楼。 (记者 王伟伟)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