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双十一快递订单达8.5亿件 电商平台发力智慧物流

2017年11月14日08:37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双十一快递订单达8.5亿件 电商平台发力智慧物流

  双十一的购物狂欢后,全国快递将迎物流高峰。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今年双十一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

  各大电商平台的快递量也突破新高。菜鸟网络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天猫双十一当天共产生8.12亿物流订单,占到了双十一物流总订单的95%以上。这也意味着,其他所有电商平台的物流订单数为0.38亿件,菜鸟网络在双十一期间处理的物流订单数量是所有平台相加的21倍。

  京东方面则表示,截至11月11日16点,京东物流成功配送单量突破638万单;11点15分,全国仓库发货量已超过去年11月11日全天。苏宁易购数据显示,截至11日上午8点52分,苏宁全渠道销售超过去年全天;截至11日12时,苏宁全渠道增长182%,其中,线上增长227%。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物流效率,各大电商都将智慧物流作为今年双十一的重头戏。“双十一是面向未来的新物流练兵场,是一场科技、数据协同的战役。”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对记者称。为了做好双十一物流,菜鸟网络协同了包括仓配、快递在内全国将近3000万平方米的仓库、分拨中心、配送点,超过300万物流人员,18.8万个快递网点,数万个末端驿站、20万组自提柜、超过10万个快递代办点。除了城市,全国还有2.6万个物流村点都参与进来。

  据介绍,通过大数据赋能,菜鸟网络给每一个包裹分配了最优线路,通过把平台、商家、快递公司总部、网点的数据打通,物流公司能够提前知道物流的流动,及时做好准备。通过自动化技术,在菜鸟超级机器人仓群,AGV机器人、全自动流水线、机械臂等实现联动服务。

  京东物流则打出了“无人科技”、“多样服务”、“数据驱动”、“协同开放”等王牌。北京、青岛、上海、广州、武汉等13个“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及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等在今年双十一全面投入使用。

  对快递公司而言,智慧物流也是应对快递高峰的重要手段。顺丰、韵达、中通等多家公司均在今年双十一期间使用自动分拣系统。

  在百世快递杭州分拨中心,自动化分拣线一直在快速转动,代替了过去的大量人工分拣。在心怡科技运营的菜鸟嘉兴全自动化流水线仓库,货物会根据算法自动去找到拣货员,效率比人工作业高3倍。“有了大数据的预测,分拣中心每天都在按计划完成任务。”百世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韶宁表示。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