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三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五年来最高

2017年11月14日10:0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三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五年来最高

  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司长文兼武13日发布署名文章表示,进入三季度,受7、8月份高温多雨天气及部分企业停产检修等短期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略有放缓。但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仍保持平稳态势,同比回升明显。其中,钢铁、煤炭领域产能利用率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升态势;装备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持续高于工业平均水平。

  文兼武介绍,调查显示,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8%,与二季度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3.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

  分行业看,在调查的41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三季度产能利用率在75%以上,有39个行业同比回升,有近半数行业环比回升。

  消费品行业产能利用率同比回升。文兼武表示,三季度,消费品行业产能利用率为77.4%,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环比持平。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产能利用率分别在75%-76%之间,同比环比均有回升;纺织、纺织服装、化纤、家具、造纸以及医药制造行业今年以来产能利用水平一直较高,三季度产能利用率均在78%以上。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作用下,今年以来去产能成效愈加凸显,供求关系稳步改善,前三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近几年最好水平。”文兼武表示,下阶段应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防止“地条钢”等违法产能死灰复燃。要有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继续淘汰无效和低端产能,增加有效供给,加快培育新动能,以促使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得以持续。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