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特写:十五亿包裹的归家路

新华社记者黄浩苑 毛思倩
2017年11月14日19: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双十一”买得欢快,可到货未必舒心,井喷的快递量导致了一系列问题的呈现。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十一”快递包裹超过15亿件,消费者能否摆脱“订货易、到手难”的麻烦?

在深圳市最大的城中村之一福田村,快递让负责市政管理的黄月明很伤脑筋,“双十一”带来的快件过多,村里十几个不同快递网点的货物时常会堆积到街道上。

“城中村本来甬道就窄,快递多了连行人都不方便过路,更别提堵塞消防通道带来的安全隐患了。”在一家中通快递网点前,黄月明边指挥网点工作人员清理堆积的快件边说。

虽然国家邮政局正在深入推进邮件快件“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治理工作,但是快递遇到门房不代管、物业不签收、无存放之地的集中送货点时,仍然只能摆地摊,机关、高校、城中村成为了重灾区。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说,目前在社区、校区、办公区的最后一道门配送90%存在临时性的快递路边摊,这也是快递不能进社区、校区、办公区的无奈选择,显示了社区智能快递柜及快递自提点服务体系建设不足。

对代收快递,小区物业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广州市西关老城区的一个小区今年初张贴通知,不再代收代管快递。这家小区约有600户业主,过去物业负责签收登记快递,由于发生过取错快递的追责事件,物业取消了这项业务,“本来就是义务管理,没收业主一分钱,结果还要承担赔偿责任,惹得一身骚。”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对物业管理快递业务的权责问题,法律上已经有清晰的界定。深圳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小梅表示,这要看合约关系缔结方,如果快递放在物业管理处因管理不善丢件,物业公司是需要承担责任的,否则责任在于快递员和其所属公司。

另一方面“快递垃圾”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京东、顺丰、申通等各大品牌物流企业已经在投入大量财力进行环保物流材料的研发,绿色、环保、减量、可循环是未来的导向。目前深圳80%的快递单已经由纸质面单改为电子面单,此外还提出了“顺手带”活动,号召市民在收到快递后,将包装交还快递小哥,让快递企业循环利用。

但是,在使用的终端,绿色快递的效果尚未显现。黄月明最头疼的是快递带来的垃圾处理问题,他说,快递拆出来的大部分纸箱都会被废品回收人员捡走回收再利用,但包装用的塑料袋,却成为村里垃圾处理的一个难点,而且随着快递量的增大,愈发严重。(新华社广州11月14日电)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