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商用提速打开5G行情上行路

2017年11月16日08:4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用提速打开5G行情上行路

  我国5G频段确定这一重磅利好,昨日激发资本市场投资者加速布局5G产业链的热情。伴随场内外资金不断汇聚,昨日盘中,新易盛、大富科技、广和通、东方通信、武汉凡谷等相关概念股集体涨停,吉大通信、天孚通信、科信技术等涨幅也在4%以上。与此同时,宽带提速、4G、移动互联网等相关概念也获得提振。以5G为核心的移动通信、宽带概念全面井喷。长城证券预计,5G建设大规模投资有望在2020年前后启动,但传输网建设将先行,看好主设备商、光通信厂商投资机会。看好其中有技术优势、客户资源优势、研发领先的细分板块龙头,建议关注主设备商和光器件细分板块。

  商用进程提速

  11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5G系统在3000-5000MHz频段(中频段)内的频率使用规划,我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

  对于移动通信系统来说,频谱规划是系统商用落地的关键基础前提,此次5G频谱规划落地对于加快我国5G产业化进程意义重大。这意味着5G网络建设在政策层面得到了极大推动,5G商用进入启动加速期。

  根据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总体方案,今年年底前,我国就将完成5G第二阶段网络测试,从明年开始进入第三阶段网络测试。截至目前,华为、中兴、爱立信等已经完成核心网测试。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5G时间表,预计我国最早能在2019年实现预商用。

  天风证券认为,5G网络具有传输速度快、延时低的特点,伴随新5G基站建设和终端射频结构升级,高频、低密度通信将成为主流,这为电子行业投资带来重大机遇。

  目前,各省5G投资规划也在加速出台。南京市政府近日与江苏联通签署“互联网+”战略协议,江苏联通计划到2020年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用于4G+精品网络、5G试点等建设;同日,广东省省长表示要大力推动5G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年中以来,北京、上海、重庆、南京、广州、苏州、宁波等城市先后被确定为5G试点城市。10月底,湖北省也全面启动5G基站规划建设。

  细分市场有望爆发

  基站建设层面,小基站普及催生基站核心零部件需求。天风证券预计,5G宏基站的建设数量将不低于4G时代;同时为了满足5G时代高密度通信的欲求,预计将配合宏基站新疆大量小基站。而MIMO技术广泛应用也会加速基站天线升级。看好滤波器、PCB板、天线、电磁屏蔽材料等电子器件在新一波基站建设潮中的成长机会。

  终端层面,频段数量提升和结构型升级机遇值得期待。网络升级叠加载波技术应用,手机支持的频段呈上升趋势。根据相关测算,到2020年,平均每台手机应用到频段数将达到16.44个,是2015年的1.8倍。同时物联网设备普及将大幅增加RF器件需求。RF前端市场空间快速增长,首先利好射频前端企业(包括滤波器、双工器等)出货量提升。此外,5G时代射频器件还存在结构性升级机遇:一是滤波器领域,中高频段应用催生滤波器升级;二是材料层面,以GaAs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在中高频段得以广泛应用;三是MIMO技术应用催生天线需求;四是载波聚合技术普及加大双工器等器件需求。

  2017年前三季度,通信典型公司实现总体营业规模增长6.26%,利润总体增长35.96%。行业总体亮点较多,光通信、专网、物联网硬件等细分领域增长较快,而在5G预期下,无线设备、射频器件、网络优化、物联网创新业务等方向的未来预期增长机会值得期待。中银国际认为,通信行业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细分行业较快增长,总体增长受运营商投资节奏变化影响。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4G-LTE部署频点主要为1.8/2.1/2.3/2.6GHz,5G频点有所提升导致单站有效覆盖范围缩小;假设实现4G同等覆盖能力,预计5G室外宏基站数量需要增多20%-30%,5G投资总规模相比4G有望大幅增长。此外,5G室内覆盖方式引入重大变量,4G-LTE主要应用室内分布系统,问题是传统室分不支持3.5GHz及更高频点,新建或者更换室分射频器件的成本和工程量都较大,有源小站方便部署扩大容量有可能成为主流方案,细分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发展机会。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