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享单车小蓝车传已倒闭 办公总部被爆人去楼空

2017年11月16日14: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15日,国内共享单车小蓝单车位于北京的办公总部被爆已人去楼空,办公人员已于当天下午1时全部撤离,现场还围绕着不少前来催促退还押金的用户和被拖欠款项的上游供应商。据报道,目前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元,涉及70余家供应商。

目前,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已久未露面,据称身在国外已达数月。11月初,媒体报道小蓝单车成都办公室人去楼空之后,李刚曾短信回复媒体称是“搞笑的谣传”,此后就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小蓝单车隶属的天津鹿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注册资金为2800万元,拥有李刚等两名自然人股东和3家企业法人股东。小蓝单车于2017年1月完成4亿元A轮融资,但之后再无融资信息传出。

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曾有“黄、橙、蓝”三足鼎立之势,小蓝单车一度占据行业第三。在面世初期,小蓝单车因轻便易骑,智能锁灵敏易开受到好评,上升势头直逼小黄车ofo和摩拜单车。但好景不长,在小蓝单车快速发展的同时,2017年夏天就传出小蓝单车拖欠供应链货款逾期未还,9月出现用户退还押金困难问题。

一名用户告诉记者说,小蓝单车承诺1—7个工作日退还押金,但是他申请退还押金已1个月,仍未收到退款。目前,小蓝单车官方电话仅有客服热线处于忙碌状态,其余无一接通。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国共计涌现多达近30家共享单车品牌,百亿资金杀入。在短暂高潮之后,整个行业迅速进入残酷退出阶段,小鹿单车、3Vbike、悟空单车已先后宣布停止运营。

历经网络拼车潮起潮落仍在正常运营的微微拼车,其创始人王永博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就中国网络经济的创业史来看,每个行业只能容得下老大和老二。”王永认为,市场中的第一和第二名瓜分市场之后,投资者也不会光顾其他竞争者。“小蓝单车败就败在太慢了,进入市场慢,融资也慢,失去资本的保护从而对市场竞争没有丝毫的抵抗力。”王永说,共享单车整个行业的优胜劣汰最晚在2018年年底就会决出胜败,或者比这更早。【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