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寿门户美食之乡大化打造产业融合新典范

宁静
2017年11月16日14: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大化瑶族自治县,顾名思义,是广西的瑶族人民聚居地。这个地处红水河中游的县千百年来发展出自己独特的文化,当地纯天然食材丰富,自然而然形成了诸多长寿健康美食,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文化产业。

瑶族民众兴高采烈地摆起了“流水席”

今年9月,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美食节暨第二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上,大化摊位的旱藕粉、高山白玉薯粉、红皮花生、火麻、黑豆、赤豆、大甲粳米、九里香茶、定情饼等原生态食材或风味小吃均在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并当场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家企业的订单——甚至包括来自美国传统餐饮名企的订单。

是什么样的美食吸引了如此多的目光,又是什么样的地方造就了如此美味的食材和烹饪方法?

广西卫视新闻节目介绍大化美食产品

大化山区素有过年宰杀“年猪”的习俗,吃法也不拘一格,或腌制,或熏烤,或粉蒸,或糖裹,再用一根竹签串上十块左右的熟肉或腊肉,加上萝卜、青瓜片的点缀,别提多开胃了。

六也“鱼怪”

再说六也“鱼怪”——可别被这名字吓跑了,它的美味足以掩盖名字的不足。做法是将一公斤以上的红水河活鱼去骨,取鱼肉,切成约0.5厘米厚的肉片,放入兑了热开水的醋精盆里,辅以去皮的木瓜丝片或将玉蒙〔蔬菜名〕,佐以适量食盐、黄豆、花生粒、芝麻以及香料,最后用炼熟的花生油捞匀......“鱼怪”就是这么炼成的。

初尝之,色美味鲜,酸甜可口,爽而不腻;再尝之,去腻开胃,解酒消食。曾有两名加拿大客人在品尝后对主人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要求,要求再做一份带回国......如今,六也“鱼怪”已成为壮、瑶同胞招待贵客的必备佳肴珍馐,也是大化当地饭店的保留菜目。六也“鱼怪”,似乎应该改名为大化“鱼怪”。

除了“鱼怪”,大化还有羊酱、蕉心炒羊骨和“鱼羊”鲜汤等美食,它们共同组成了大化“四味”,成为大化诸名菜的代表。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六届广西地方特色美食大赛上,来自大化的“壮瑶大席”、“壮族土司宴”、“瑶家簸箕宴”和“壮瑶风味宴”被评为广西“桂菜名宴”,此外大化还斩获了14个菜品单项金奖和2个银奖,成为获奖最多的县份。中国饭店协会先后授予大化“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和“中国绿色食材基地县”称号。

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县美食办主任邓宝艳对媒体表示,要继续挖掘开发长寿特色壮瑶风味系列美食,打造出精品的民族餐饮企业品牌。

大化食用鸡十分健壮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美味的食材离不开动植物的活力,大化的美食则来自大化生态圈的天然循环。

大化县不仅是世界瑶族文化之乡,更是中国观赏石之乡,发现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大化彩玉石以皮细、色艳、质硬、形异而著称,这个新石种成为当今中国最热门、最名贵的观赏石。2007年10月,大化县获得“中国观赏石之乡”称号。除此之外,岩滩湖、百里画廊......无论是鬼斧神工还是人文景观,无不透露出这样一种风情:套用一句经典广告语,叫“非一般感觉”。

那么美景山水对当地食材有何影响?以当地的七百弄山羊为例,这种自然放养、喝山泉水、吃百草长大的山羊,因常年爬峭壁从而肉质细嫩有弹性,风味独特。今年9月,广西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机构组织专家到大化瑶族自治县,现场审定七百弄山羊申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一事。专家组深入养殖试点,对山羊的生产区域范围、独特产品品质特性、人文历史、社会认知度、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等情况进行调查后,一致对七百弄山羊的产品特色给予高度评价,拟同意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大化岩滩湖光山色风光

可以说,没有如此美妙的环境,就不可能孕育出如此独特的美食菜肴,更谈不上形成足以扶贫的美食产业。红水河气势磅礴,却又慈厚温情浇灌着沿岸儿女。对于游客而言,要理解复杂厚重的红水河文化,显然,美食是一个不错的途径;对于当地群众而言,显然,美食是一个靠谱的致富途径。

说了这么多大化的美景和美食,有谁可曾想到,这其实还是一个贫困县。

该县县委县政府全体人员集体收看了党的十九大盛况。县委书记杨龙文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任务、新要求,“尽管大化是国家级贫困县,面临的扶贫脱贫工作十分艰巨,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带着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县里几套班子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在一直以来的实践中想出了几个十分接地气的方法。

以上文提及的七百弄山羊为例。目前,该品种十分手市场欢迎,产品主要销往南宁、广东、海南等地,在实施产业精准扶贫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形成规模优势,大化85家合作社带动大批农户发展七百弄山羊养殖。

上文提到的为七百弄山羊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正是大化县在加强七百弄山羊品种选育和保护的同时,进行拓展市场空间的行为。

高山流水:热情的瑶族姑娘、小伙,独特的敬酒方式

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手机普及和网络发达的当下,守着老旧的思路已经不太适合如今的市场发展方向了。该县宣传部门及时调整方略,对一些影响力大的搜索引擎网站和门户网站进行了相应的内容投放。

以百度为例,今年5月5日,百度百科正式收录“七百弄鸡”词条。一方面,网民能更便捷了解“七百弄鸡”的详细信息,从而传播其影响力;另一方面,利用百度百科这种开放式编辑的平台,能鼓励越来越多的网民进行编辑更新和传播,无形中起到了增强印象和二次传播的效果。在全球前三甲搜索引擎上进行如此推广,可谓一举多得。

从2016年至今,围绕打造“长寿门户·美食之乡”的战略定位,大化依托当地七百弄鸡、七百弄山羊等“三品一标”特色农产品,开发长寿特色美食,相继举办了一系列厨艺大赛、美食名店评比活动。浓厚的长寿特色美食文化氛围,反过来,促进了大化特色农业、食品加工业以及餐饮旅游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

三管齐下,效果显著。目前,全县有“三品一标”认证主体11家、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面积13.93万亩、绿色食品基地面积5万亩、农产品地标2个,正在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及地理标志产品8个。去年,大化1952户贫困户养殖七百弄鸡,户均增收2000元;10306人参与淡水养殖,人均增收14127元。此外,大化还启动了蔗糖加工、旱藕深加工等项目,填补当地农产品加工业的空白。

杨龙文总结道,扶贫工作已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加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意味着全民追求健康美好生活时代的到来,大化面临着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生态食材和美食产业理当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大梁,带动群众实现早日脱贫致富的目标。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