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家谈沪港通继续免征个税:利于引导投资者参与证券市场互联互通

2017年11月16日17:0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经济日报集团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覃博雅)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日前联合发出财税〔2017〕78号通知。通知称,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在2017年11月17日至2019年12月4日期间仍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此前,沪港通已连续三年免征个税。

经济日报集团证券日报常务副总编辑董少鹏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打造证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机制本就意在长远,如今给予免征个税政策,有助于引导投资者参与这一建设进程。

现状:免征的“继续”从何而来

2014年1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和《关于QFII和RQFII取得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对沪港通试点涉及的所得税、营业税和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等税收政策以及QFII、RQFII所得税政策问题予以明确,规定自2014年11月17日起至2017年11月16日止,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针对免征个税三年的疑问,当时的三部门负责人是这么表述的:“考虑到沪港通尚处于启动试点阶段,为吸引内地个人赴港投资,推动沪港通的开展,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免税期限暂定三年,未来根据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开放的总体情况等综合因素再统筹研究。”

3年来,沪深两市港股通吸引资金近7000亿元人民币。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温来成认为,继续暂免个人所得税,有利于鼓励个人投资者投资于香港股市,支持香港的繁荣和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影响: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至今年8月底,沪港通总成交金额已达5.45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近81亿元;深港通总成交金额达0.72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近41亿元。

有分析认为,此前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的转让所得就暂免个税,如今沪港通投资相关收入继续实行免税,意味着两年内内地投资者投资A股与投资港股在税收政策上是一致的,有利于促进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指出,税费直接影响交易成本和交易活跃度,此次个税再次暂免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将提升投资者参与热情,将对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莫开伟分析称,尽管目前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南向和北向资金流动数额不是很大,对中国A股及香港股市也还没有产生较大的影响,但此次延续免征个税,释放了官方搞活沪港通及深港通的强烈信号,在这一大背景下,可更增强和坚定两地投资者参与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信心,增强两地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相互吸引力。

内涵:资本市场现有阶段的必然产物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沪港通继续免征个税是一项让国内散户获益的政策——从沪港通刚开启时内地到香港的投资量开始大幅增长,这项优惠政策功不可没,得以延续更是有助于继续吸引内地个人对港投资和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也是内地投资者向香港和海外地区投资的战略性契机。

莫开伟认为,此项政策得以继续,表明了官方对发展两地资本市场及促进资金双向流动、让国内资本有效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竞争的良好愿望和坚强决心,将会对中国资本市场在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对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与繁荣、对投资者在形成良好的价值投资理念等方面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沪港通和深港通的窗口作用,为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国际化和规范化起到了较强的推动作用。可以预期,A股市场将有更多的股票被纳入MSCI。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个人投资者在境内外免征投资股票收益个人所得税是资本市场发展到现有阶段的必然产物。

(责编:覃博雅、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