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投机构变为“贴身保姆” 企业创新与资本“无缝对接”

2017年11月17日08:3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投机构变为“贴身保姆” 企业创新与资本“无缝对接”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成为重要选项。

  在这一过程中,创投等机构正在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不仅从资金、技术等多维度“解渴”中小企业的创新实践,为创新创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更是“变身”为创新创业企业的“贴身保姆”,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创新与资本实现“无缝对接”

  “成立至今,深创投从未间断对中小创企业投资,不论资本市场景气与否,均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年均投资企业数量达43家,近年来投资力度更是大幅提升。深创投对中小企业不仅仅是一次性投资,还会持续支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深创投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成长为明星企业,更好地创造经济社会效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强调,早期投资、创业投资基金是资本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本市场投早投小、支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包括早期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在内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功能与作用,是促进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国内创投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机构层面,逐渐形成多元化主体,包括政府引导基金、商业化母基金、专业创投机构、大型企业附属创投部门或机构、天使投资等;项目源层面,“双创”活动深入推进,为创投机构储备了大量的优质标的;退出层面,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日益完善,拓宽了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投资理念层面,逐步由追求短期收益的财务投资转向长期的价值投资。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的股权投资领域已形成国资、外资、民营资本和合资机构群雄并起的局面,不同的策略、不同的专长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股权投资分布格局。目前中国创业项目的规模和资金用量是全世界最高的,企业间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华平投资表示,与刚进入中国时创业公司的资金用量非常有限不同,现在企业家花小钱做大事的方式已经改变,华平看到的项目小的几十亿、大的上百亿各个层次都有,说明创业市场跟资本市场已完全结合起来。

  盛世投资总裁张洋认为,当前股权投资处于大发展阶段,行业每年以翻番速度增长,强有力地支撑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则让中国的股权投资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道路:一是政府引导基金的体量和带动效应;二是在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角度,从业者进行了尝试摸索,不断把社会化属性诉求和市场诉求相结合;三是国家层面用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解决重点产业突破的问题,通过基金方式支持集成电路、互联网、军民融合、农业等领域的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布局重点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在创业浪潮的初期,创投机构主要扮演了资金提供者的角色,主要解决初创企业的资金“饥渴症”;进入现阶段,创投机构的角色正从资金提供者转为创业企业的“贴身保姆”。实际上,近年来创投机构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上成效显著,在企业成长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协会已备案私募基金境内直接投资规模达5.86万亿元。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已经有589家成功登陆A股,1731家挂牌新三板,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从各大创投机构的具体实践可以看出,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已成为行业布局的重中之重。

  天风天睿副总经理陈实说:“天风天睿关注对传统行业进行底层逻辑改造的新兴行业,比如金融科技,最初的互联网金融只是解决金融的一个渠道,如今的金融科技能够通过多维度数据来描摹用户画像、为用户做定价、降低信用成本,金融与科技产生了充分的化学反应,改变了传统的金融业务逻辑,相当于对金融进行重新定义。这一类对传统行业进行逻辑改造的新兴行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资本的助力效应也会更加明显。”

  华平投资也表示,未来华平的投资方向一定会基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向,投资重点将聚焦于消费和服务、医疗保健、高科技、房地产、能源工业以及金融服务六大行业。华平投资会继续调动全球资源,为中国的被投企业提供相应的支持,通过帮助企业的成长,实现投资价值的最大化。

  据张洋介绍,盛世投资在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中,探索解决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同问题。探索“投资+投行”、“基金+基地”、“产业+资本”、“母基金+直投”模式,汇聚各种资本,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为各地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探索低成本高效率配置机制

  在国家大力支持“双创”的背景下,创投类基金规模目前正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其在发挥支持科技创新效能上也面临不少挑战。洪磊表示,金融应当致力于探索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资源配置机制。

  深创投认为,相比引导基金作为LP的出资,创投机构的社会化募资挑战性更大。从投资维度来看,优质项目难寻、全民热潮和激烈竞争造成股权投资市场的估值过分高估;部分机构管理资金投不出去,出现资金沉淀、闲置现象,造成管理资金极大浪费。应加快培育机构投资者,大力发展政府母基金和商业化母基金,鼓励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投资创投基金;拓展退出渠道,建设PE基金二级市场,鼓励多主体参与二级市场实践,构建多层次的二级市场发展平台。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认为,就创投机构而言,历经多年资本市场洗礼,具有成功投资经验并获得市场认可的创业投资机构的发展在投资上具有相对优势。对于国家支持的“双创”,建议在选择创业投资机构时,采取白名单制度,给予达到一定规模、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拥有成功投资经验的投资机构一定倾斜。

  在张洋看来,近年来基金概念已深入人心,但许多人并未理解基金的本质,需要进一步厘清相关概念,把以融资为核心的基金和以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以长期股权投资为核心的创业投资区分开来,对两者进行不同方式的监管,对创业投资进行大力的扶持。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