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格兰仕39年专注以核心技术提升制造质量

让中国品牌进入欧美厨房

本报记者  李  刚
2017年11月17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格兰仕全屋精品家电亮相第122届广交会。
  资料图片

  走进格兰仕全球首个专业蒸烤炉开发实验室,专业的蒸功能产品开发工程师、OTR开发工程师、可靠性工程师团队各司其职,下一代智能微蒸烤一体机正在做研发准备和各项测试。今年包括Q6微蒸烤一体机、P90纯蒸炉等高端新品将从这里走上生产线,走进欧美发达市场。

  创造服务全球的品牌

  格兰仕Q6微蒸烤一体机在一台机器实现了微波炉、蒸汽炉和烤箱三台机器的专业功能,外形体积没有增大,单独的功能保持原有水准甚至更高。Q6在世界一流的全自动化微波炉装配线、全自动腔体线生产,采用的磁控管、高压变压器、电脑板等核心零部件全部由格兰仕研发制造。一体化的研发、生产与配套实力,保障了格兰仕微波炉精品战略的顺利实施。

  在今年第122届广交会上,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表示,今后要逐步提升品牌国际化水平,通过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提升国际战略合作价值。在智能家电和高端新品方面,格兰仕全系列智慧家电产品和高端新品将集中以自有品牌供应全球。

  “格兰仕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分工、大合作中,立志于创造出一个服务全球市场的品牌。”梁昭贤介绍说,1978年格兰仕在顺德成立时还是一家轻纺企业,在1992年转型为家电制造企业,作为过去“世界工厂”的代表和第一批“走出去”的中国家电企业,格兰仕的发展历程与“中国制造”发展历程高度契合。

  走进欧美传统卖场中心

  近5年来,格兰仕的发力点是全产业链精品化升级,全面淘汰低价值、低能效的产业和产品,响应全球消费升级,以全球一流标准,用更高效的制造方式,以更高品质、更多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开拓市场。

  从品牌国际化的维度来看,格兰仕近40年创业大致可以分为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做世界名牌产品制造中心,即“世界工厂”阶段;当前所处的阶段是着力面向全球打造综合领先的白色家电品牌,从生产型品牌向消费型品牌转型升级。

  在9月举行的2017年德国IFA展上,格兰仕集团携G+全屋智能精品家电参展,再次斩获两项产品技术创新大奖。格兰仕自主品牌微波炉、烤箱、冰箱、洗衣机等系列产品已经摆上了欧美传统卖场的显眼位置。

  与其他家电巨头普遍选择的兼并、收购道路不同,格兰仕坚持自主品牌国际化道路,以高端产品、属地化经营等为核心,推开了技术、品牌、全球性销售渠道的全球市场“三重门”,走出了从“产品与规模”到“品牌与创新”的“出海”新通道。

  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建立覆盖全球的品牌推广和销售服务体系与单纯做制造不可同日而语。在品牌国际化的进程当中,格兰仕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世界工厂”阶段是格兰仕为品牌国际化打基础的阶段,格兰仕通过“世界名牌家电格兰仕制造”的形式实现了全球领先的目标,在生产研发上加快与国际接轨。

  坚持走自主品牌道路

  通过“世界工厂”模式夯实核心竞争力后,格兰仕明确了“百年企业、世界品牌”的新方向,向世界级消费品牌转型升级。“人始终是格兰仕最重要的发展要素。”梁昭贤说。

  近几年,中国家电巨头纷纷加大海外市场的布局,加快从产品输出向品牌输出、管理输出转变。与国内同行普遍巨资兼并收购外国企业的形式不同,格兰仕明确表示,制造不离开中国,在国际化这条路上,格兰仕坚持自主创新和合作共赢为主的自主品牌道路。

  格兰仕全产业链按世界一流的水平配套智能制造装备,在发达国家建立分公司和研究中心。围绕中国制造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格兰仕正在加快、加大转型升级的投入。格兰仕的转型主要从精品、效率、品牌三个方面推进,全产业链实施精品战略,大力发展国际零售,增强与海外本土大零售商的合作。

  新时代赋予中国品牌更多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中国制造的坚守者,面对世界品牌建设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梁昭贤表示,无论什么时候,格兰仕“让员工自豪、让客户尊重、让用户感动”的价值观不能丢,专注制造业“实业报国、品牌强国”的发展信念不能忘,“永争先锋、创新实干”的品牌基因不能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7日 13 版)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