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鼓励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 实现支付机构结构优化

2017年11月17日09: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1月16日,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召开。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论坛时指出,鼓励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支付机构结构优化。

范一飞提出,我国支付产业“走出去”快速发展,服务、技术、标准和网点输出全面推进;“引进来”稳步推进,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一些领域的对外开放已经落实到位;国际交流日益深化,迎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范一飞提出,在牢固树立“开放”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要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全面开放原则。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推进电子支付领域的对外开放,欢迎和鼓励外资参与我国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和竞争,促进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二是均衡开放原则。政府部门将继续遵循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重点做好对已获牌机构的监管引导和整改规范,通过续展等监管措施实现优胜劣汰,同时鼓励有实力、可持续发展的中外资机构入场开展业务,鼓励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支付机构结构优化。三是有序开放原则。实践中遵循先放开前端交易和结算,后放开后台清算的总体开放顺序。四是开放与监管匹配原则,支付业务属于重要的金融业务,无论是国有经营主体、民营主体还是外资机构,不管从事哪种业务,一律实行准入,一律纳入监管。

范一飞希望市场机构高点定位,抢抓机遇,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支付产业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赢得先机。一是对内对外同频共振,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和市场主体都要结合实际,把全面对外开放列入工作日程,支持支付服务、技术、标准和网点的对外输出,抢占全球支付产业发展的更多“制高点”;欢迎更多的境外机构以资金、技术和智力形式参与国内支付产业。二是改革开放相互促进。抓住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期,对于支付产业中存在的外资准入限制和股比限制尽快梳理解决。三是通力协作互惠共赢。(闫立良)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