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内顶距最长、断面最宽矩形管廊顶管工程苏州贯通

2017年11月18日21: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顶距最长、断面最宽矩形管廊顶管工程苏州贯通

  “出来了,出来了……”18日上午,随着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华海号”顶管机的最后一“顶”,我国迄今管廊施工领域顶距最长、断面最大的矩形顶管工程——江苏苏州城北路综合管廊元和塘顶管工程顺利贯通。至此,这一被业内誉为“中国第一顶”的顶管工程所有施工瓶颈成功攻克。

  “元和塘顶管工程长233.6米,是国内同类型矩形顶管施工中最长的一个,工程断面宽9.1米、高5.5米,在同类管廊工程领域亦属最大。”项目经理闫晓东介绍,施工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为此独家研发设计了一台重达266吨的顶管机。

  记者18日在施工现场看到,这台顶管机约两层楼高,前端安装7个旋转刀盘破土。项目总工程师戢鸿鑫介绍,顶管机好比钻地导弹,但要控制这个“超级导弹”,顶进精度必须准确在厘米级。“我们采用3台激光仪对顶管机姿态进行实时监测,每天用全站仪进行人工复测,为顶进施工精准制导。”戢鸿鑫说。

  苏州城北路综合管廊工程总长11.5公里,建成后将收容区域内自来水、污水、燃气、电力、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等9大类管线,下穿元和塘河道是该工程顶进施工的重点和难点。元和塘宽40米,水深3米,管顶下穿时顶部附土仅3.5米。顶进过程中,项目在河床底部用1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板进行加固,确保下穿河道施工安全,整个下穿元和塘顶进加固范围达820平方米。

  中铁上海工程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联合科研,突破了长距离减阻、浅埋过河、不良地质顶进等多项高难度施工瓶颈,总结形成了一系列长距离大断面矩形顶管施工工艺标准,研发优化了“超长超大矩形顶管综合管廊施工工法”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为我国今后地下综合管廊施工和更长更大顶管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