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投顾应取得资质 未来人机结合有望成趋势

2017年11月20日08:3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投顾应取得资质 未来人机结合有望成趋势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触角已伸向专业能力极强的投资领域。在欧美智能投顾市场蓬勃发展影响下,近年来我国智能投顾公司亦快速兴起,然而有关智能投顾的监管却尚未明确。

  近日,资管行业终于迎来了统一的监管标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是监管部门针对资产管理业务首份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将“规范”作为主题词,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统一同类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弥补监管短板,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二是推动业务发展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轨道上,推动资金脱虚向实,消除金融空转;三是明确了资管具体业务的政策要求,比如刚性兑付、产品多层嵌套,在推动回归资产管理业务本质的同时,避免风险的跨领域、跨市场传递。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指导意见》中,有专门一个章节提到“智能投顾”。《指导意见》要求,金融机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采用机器人投资顾问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应当经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取得相应的投资顾问资质,充分披露信息,报备智能投顾模型的主要参数以及资产配置的主要逻辑。

  一位行业内的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智能投顾与传统证券投资顾问有所不同,开展业务不仅有证监会管辖下的证券公司和投资咨询机构,还有投行、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资管公司甚至互联网金融公司等。此次新规的出台,对于目前市场上所有开展智能投顾的金融机构来说,持牌经营变得格外重要。这有利于整顿当前场内部分非金融机构无序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由于智能投顾本质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通过价格、风险以及收益的比较,为投资者筛选出最佳的投资组合,但其进入门槛较低,使得目前一些缺乏投资经验的非合格投资者大量涌入智能投顾市场。因此,有关智能投顾的风险问题也受到关注。

  稍早前,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主任邓智毅以资管行业智能投顾举例称,金融机构运用智能化系统为客户提供程序标准化资产管理建议的同时,如果采用相似的风险指标和交易策略,那么很可能在市场上导致更多的统买统卖,重涨重跌,这种现象同频共振,也是一个系统性的风险。

  对此,《指导意见》要求,金融机构委托外部机构开发智能投顾算法,应当要求开发机构根据不同产品投资策略研发对应的智能投顾算法,避免算法同质化加剧投资行为的顺周期性。金融机构应当针对由此引发的市场波动风险制定应对预案。因算法同质化、编程设计错误、对数据利用深度不够等智能投顾算法模型缺陷或者系统异常,导致羊群效应、影响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金融机构应当采取人工干预措施,强制调整或者终止智能投顾业务。

  一位来自东吴证券的研究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金融科技对资管行业影响越来越深、越来越广,预计未来几年智能投顾的资产管理规模有望每年翻倍增长,人机结合的投顾模式有望成为未来该领域的发展趋势。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