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银行加码科技金融业务

2017年11月20日08:4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加码科技金融业务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优质的、具有生命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在此背景下,浙商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加码布局科技金融业务,通过设立科技金融事业部、探索投贷联动等加大对科创企业的信贷支持,并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科创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加大科技创新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近年来,不少银行布局科技金融领域,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北京银行、浙商银行、杭州银行等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在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天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浙商银行天津分行设定了“三二一”计划:利用3年时间,每年投放20亿元综合授信,支持100家高成长性的“三新”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截至10月末,该分行通过这项计划为75家企业提供了38.9亿元的融资支持;其中,4家企业快速发展,入围工信部“2017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北京银行则单列了科技金融信贷额度,优先支持科创企业及投贷联动信贷业务。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158亿元,较年初增加272亿元,增幅31%,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累计为2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3500亿元。中关村地区科技企业贷款市场份额始终位居首位。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北京企业中,北京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占比分别达到了90%、83%、53%。

  产品创新不断提速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北京、天津、广州多地调研时了解到,除了传统的信贷支持不断扩大,商业银行针对科创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也在加速创新。比如,针对不同体量科创企业的不同需求,浙商银行开发了至臻贷、随意贷、涌金票据池、涌金资产池、应收款链平台等多种产品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和降低财务成本,同时为有特殊需求的企业提供了定制服务。

  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从事电磁轴承研制的高科技企业。2017年,飞旋公司的产业化进程进入高速发展期,上下游企业不断增多,因此该公司希望通过“以租代售”模式,整合供应链上下游及客户。由于租金收益见效慢、产品推广资金需求大,浙商银行为其定制了专属合同能源管理方案。

  浙商银行给予飞旋科技直接授信额度和基于供应链下游企业供应链管控额度2亿元;飞旋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向其下游企业出售设备,下游企业利用供应链融资授信向飞旋公司支付设备款,而贷款利息则按一定比例从后续设备使用期间节省的能源费用中支出。

  这一方案的有效实施,使得供需两端的飞旋公司和下游企业,分别免去了先行垫款和一次性大额投入的烦恼。“服务飞旋公司的经验表明,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利用智能制造设备的远程智控,将创新定制的金融方案更深层地嵌入到现代供应链和绿色低碳的新兴产业中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浙商银行天津分行负责人表示。

  “我们的小微金融业务更加关注新兴行业,小贷客户逐渐从传统的加工商贸型企业转移到了新兴的‘双创’小微企业。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把互联网基因移植到小微企业全流程服务中,让金融服务能‘跑’得更快更远,惠及更多小微客户。”浙商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丁明表示。

  作为全国首批、首都唯一的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北京银行则通过探索各类投贷联动业务支持科创企业发展。2015年6月,北京银行设立了国内银行业首家众创空间——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专注科创企业,以“投贷联动”为主线,实行会员制管理,为创客提供投、贷、孵一体化服务。目前会员达1.4万家,已为1987家会员提供贷款355亿元。6月北京银行牵头设立“北京银行中关村投贷联动共同体”,搭建投贷联动发展生态圈。截至三季度末,投贷联动业务余额254笔、35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07%、201%,累计为322户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52亿元,为科创小微企业引入股权投资近5亿元。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