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银行业:得零售者得天下

2017年11月20日08:4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业:得零售者得天下

  近年来,大力发展零售业务逐渐成为银行业内共识。从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看,多家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和利润数据亮眼。与此同时,银行纷纷借助金融科技引领零售业务发展、助推零售转型突破,加码布局智能化、数据化的线上平台和线下网点。

  消费升级带来机遇

  “通过合理的消费信贷、信用卡分期,我可以使用最新的电子产品,享受悠闲的假期,没什么不好。”在采访过程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与90后张小米(化名)有着类似想法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张小米”们的消费更加倾向于轻奢品,对品牌和质量有更高要求;他们更看重消费过程,更愿意提前消费,更乐意通过金融产品提前消费。

  而这种消费理念的改变,正是商业银行零售业务、消费金融业务迅速增长的基础。招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表示,高度重视并加快零售金融转型,成为严监管环境下多家银行的共同选择,“得零售者得天下”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从此前披露的上市银行三季报数据看,“先下手为强”的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成效显著,零售业务营收和利润数据亮眼。

  平安银行自2016年中启动零售转型以来,成效明显。从三季报数据来看,零售业务占比和利润占比双双上升。截至9月末,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335.99亿元、同比增长38.03%,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42%。支撑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快速发展的主力是信用卡、新一贷、汽车金融三大尖兵产品。招商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零售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52.66亿元,在营业收入的占比为48.26%。零售贷款占比52.45%。

  “今年零售化转型成为银行业大势,消费金融成为中间业务收入扩张的主要驱动力。”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

  金融科技助力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科技成为商业银行零售突破的重要动力。比如,11月初,招行App6.0在App5.0的基础上实现了智能理财的进化,其应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已经实现连接、智能与风格三大方向的突破:构建“网点+App+场景”模式、实现全平台智能,从而打通客户接触渠道、降低金融服务门槛。

  围绕零售业务转型,平安银行提出了“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战略方针,不久前,经过整合和功能升级的口袋银行APP上线,口袋银行集贷款、理财、信用卡、支付等业务功能,几乎承载平安银行全零售产品线,目的在于连接起客户的生活、消费、金融场景。8月底,平安银行全国首家纯零售网点——流花支行亮相。流花支行融入了“零售门店”概念,打造一站式综合金融O2O服务平台,客户可一站式办理银行零售业务及综合金融业务。新门店还在空间、家具等各方面嵌入智能化、人性化的配套设备。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