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访康得新CEO徐曙:倾力打造高分子材料世界级生态平台

2017年11月21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文章导读: 日前,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率团莅临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视察了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生态平台,听取了“康得新未来城”项目的战略规划。

康得新打造了张家港光电产业区,实现我国在显示领域光电模组的国产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5期)

一项总投资1800亿元的“康得新未来城”项目正引发各界关注。

日前,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率团莅临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视察了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得新”,002450,SZ)打造的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生态平台,听取了“康得新未来城”项目的战略规划。

同时,全球首款裸眼3D笔记本电脑——三星“瞳3D”笔记本正式在京东、苏宁上市,这款创新产品应用了康得新3D技术,被业界认为“按下3D显示时代的启动按钮”,引发市场热烈反响。康得新裸眼3D的标识格外显眼,与Intel的标识在该款笔记本上并排出现,国内罕见。

事实上,无论是高分子材料产业平台,还是这款裸眼3D笔记本,这仅仅是康得新诸多创新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康得新以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为核心,通过不断地创新和超越,逐步探索出了材料应用总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业务模式。无论是预涂材料、光电材料、碳材料三大核心材料平台,还是新兴智能显示、互联网应用、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生态平台,康得新都在努力填补国内市场空白,为中国自主创新贡献力量。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北京朝阳区来广营的康得新大楼,康得新CEO徐曙向记者全面阐释了康得新的创新发展之路。

预涂膜产业的全球王者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高分子材料是我国的重要工业基础,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化工材料最大的制造国,其中一个重要分类是先进高分子材料,然而,在先进高分子材料领域我们的国产化率只有60%。在“十三五”期间,国家的目标是再提升10%的国产化替代率,用市场规模来计算约有12万亿的巨大空间。

“康得新公司将持续聚焦高分子材料领域,推动高端材料国产替代的进程。”徐曙说。

而“康得新未来城”项目将是康得新打造全球先进高分子材料生态平台很重要的一环。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800亿元,计划分期实施,通过8年时间到2025年全部完成,届时年产值将达3000亿元,将成为全球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人才高地、技术高地、产业高地。

康得新何以有如此底气?还得从公司的发展历程说起。康得新成立于2001年,首先进入的是预涂材料行业。在当时的国内,这还属于完全新兴的行业,因此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难。

“首先就是观念上的。”徐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预涂膜作为一种环保、优质新材料,在当时是不被认同的,我们去推广产品的时候,有的人就说环保跟我们没什么关系,当然现在观念已经改变了。”

据徐曙介绍,过去中国在材料领域是比较落后的,而且配套能力非常薄弱,康得新为了培育预涂膜产业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产业配套的问题。之后,康得新经过多次试验和积累,做出了中国第一条预涂膜生产线,开启了康得新高科技制造业的历程。“康得新的成立,其实是承载着董事长钟玉实业报国的理想。”徐曙说。

据了解,目前康得新已经成为全球预涂膜行业的领军企业,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产品、规模、市场,康得新都是全球绝对的龙头企业,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康得新的产品已经销售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预涂膜产业的成功经验,为康得新打造高分子材料产业平台提供了重要基础。

光学膜领域打破国际垄断

当液晶面板作为消费类电子的核心器件在中国大规模生产时,康得新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产业机会。于是,“光学膜”成为康得新的第二个产业。

由于光学膜产业的技术门槛远远高于预涂膜,当时国内几乎是完全空白,康得新在发展光学膜的整个过程中备受质疑。据徐曙的描述,当时国内相关专家很不看好,认为中国连光学PET基膜都做不好,怎么可能做出光学材料?当时国内已有生产厂家做了6年还没做出成品。

为此,康得新成立了六大事业部,分别形成自己独立的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康得新就打造了张家港光电产业区,一举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我国在显示领域光电模组的国产化,由此,中国诞生了光学膜这个行业。

正是由于康得新在光学膜产品研发上积累的经验,察觉到在显示领域出现了立体化、柔性化的发展趋势,康得新才能在3D显示技术上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目前,其裸眼3D产品已经开始应用于医疗级微创手术。继与国内中兴、长虹、午诺等国内品牌合作推出2.5代技术裸眼3D手机后,康得新与三星联合推出了基于3代技术的裸眼3D笔记本。

目前,康得新已形成完善的裸眼3D产品生态链。

实现中国碳纤维产业几十年跨越

康得新进入的第三个重要材料领域是碳纤维。

碳纤维性能极为优越,强度是钢的10倍,重量不到钢的1/4,被誉为先进高分子材料的明珠,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风电、混配模成型、体育休闲等各个领域。在拥有卓越性能的同时,碳纤维的技术门槛也非常高。

据徐曙介绍,碳纤维作为性能最优越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具有极强的国家战略意义。在康得新之前,高性能碳纤维在中国市场上几乎空白,日美等国家对中国进行了非常严厉的技术和产品封锁。

康得新携手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实现稳定量产T700、T800、T1000等高性能碳纤维产品,成功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高端碳纤维产能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五。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康得集团实现了中国碳纤维产业几十年的跨越。

在此基础上,康得新与康得集团还打造出全球唯一、世界领先的碳纤维轻量化生态平台,实现从原丝到碳丝、再到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的全产业链整合。未来,康得新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将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和中国的“大飞机”。

康得新的碳纤维产业平台受到中德两国总理的高度重视,董事长钟玉曾多次陪同李克强总理访德。2015年10月,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旗下康得复材与全球最大的碳纤维汽车部件生产厂商GFG公司合作投资4.5亿欧元,建设全球最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部件智能制造工厂,建设全球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目前一期已成功投产。

对于未来,徐曙表示,康得新将从追赶型创新全面走向引领型创新,打造基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级生态平台,使康得新成为站在时代风口的雄鹰,展翅飞翔,引领未来。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