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乐视想借款18亿惹"麻烦"!深交所:说清楚!

2017年11月22日08:00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乐视想借款18亿惹"麻烦"!深交所:说清楚!

乐视网20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乐视致新拟向融创中国旗下天津嘉睿申请借款5亿元,乐视网拟申请借款12.9亿元。

对此,深交所发关注函要求乐视网说明,若相关借款不能偿还,质权人行使担保权或质押权是否将导致上市公司“空壳化”,并要求核实有关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拟启动对乐视致新增资扩股计划报道的真实性等。

乐视网于2017年11月20日晚间披露了关于向关联方借款及提供担保的公告。公告显示,乐视网的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与乐视网分别拟向持有乐视网股份 5%以上股东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借款人民币5亿元、12.9亿元。

深交所要求,乐视网结合霍尔果斯乐视新生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庆乐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乐视致新最近一年及一期的总资产及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中的总资产、营业收入的比例,说明若相关借款不能偿还,质权人行使担保权或质押权是否将导致上市公司“空壳化”;请提供担保或质押资产被全部处置的情形下乐视网最近两年及一期的备考财务报表,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网董事张昭为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为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并持有 21.81%股权,天津嘉睿持有乐视影业 21%股权。深交所要求乐视网结合法律法规、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说明张昭是否为本次关联交易事项的关联董事,请保荐机构和独立董事发表意见。

此外,公告显示,乐视致新将其持有的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质押给天津嘉睿,担保金额为5亿元;乐视网将所持有的乐视新生代100%股权、重庆小贷100%股权、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 6.47%股权质押为乐视致新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2亿元。同时乐视致新以其所持有的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乐视致新电子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100%股权、乐视致新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向乐视网提供反担保,担保金额为2亿元。

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具体说明该笔借款的总计担保金额超过借款金额的原因与合理性,并结合质押标的的资产状况、财务数据、历史股权作价、历史审计与评估等情况补充说明担保作价的依据与合理性。

近期有媒体报道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拟启动对乐视致新的增资扩股计划。深交所要求乐视网核实并说明上述媒体报道的真实性及具体情况,并具体说明若融创中国对乐视致新进行增资是否导致乐视致新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对乐视网财务与经营方面的影响,以及乐视致新借款与乐视网提供的担保的后续安排。

此前,腾讯财经《棱镜》报道称,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已于近期启动了对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简称“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乐视影业”)增资扩股的计划,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元。知情人士透露,孙宏斌希望在此次增资后能够绝对控制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其后可能会再对其进行投资,以盘活乐视现有的核心资产。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全文)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