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家:加快建设协同发展产业体系

2017年11月22日08:4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加快建设协同发展产业体系

  21日,多位专家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应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实现三个转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表示,包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此外,今后产业间重新配置的机会将越来越少,而产业内部的重新配置以及行业内部、企业之间的重新配置应成为重点。这种重新配置是一个“创造性破坏”的过程,有的企业要进来,有的企业要退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整个金融体系也要调整,调整的方向就是打造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链。一是发展直接融资;二是发展创业投资;三是改善间接融资结构;四是坚持开发性、政策性的协同配合;五是中小金融机构要精耕细作,服务本地;六是保险要回归保险的本心,发挥经济的减震性和社会稳定性作用。

  李扬强调,“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就是守住底线,不要让它成为干扰实体经济的因素。加强监管其实是很全面的制度安排,监管部门的任务就是监管,做大做强是市场的任务。对于风险问题,要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理念。”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