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宝武“临门一脚”中标世界级工程 沪汉两大基地同时供货

2017年11月22日08:50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徐蒙)宝武重组,合二为一后的改革效益正在持续显现。记者昨天从宝钢股份营销中心获悉,宝山基地、青山基地联手在国内外众多钢铁企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举世瞩目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24万吨工程供货权。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总投资概算约167亿元,今年1月正式开工,计划三年内竣工通车。到2020年底,这条36.777公里的主通道将横亘山海,从宁波出发一路向北,连接舟山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结束岱山岛等岛屿孤悬海中的历史。主通道全线贯通后,将连接舟山跨海大桥,成为全球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全球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未来,这条主通道计划连接洋山,最终接轨上海东海大桥,与杭州湾跨海大桥形成一个环杭州湾交通闭环。

凭借国内桥梁钢领域的独特优势,武钢曾是杭州湾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等“世界级大桥”的供应商。早在宝武重组前,武钢方面已经长期跟踪、参与“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的招投标。宝武重组整合,工作千头万绪,然而这一竞标非但没有任何停滞,反而因为强强联合,借整合之势协同对外,让武钢有限成功从众多竞争中脱颖而出。

“虽然武钢是国内桥梁钢的领跑者,但这个工程竞争太激烈了,谁也不敢说有十足把握,而宝武重组,为我们带来‘临门一脚’。”武钢有限营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该工程有着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各钢厂都使出浑身解数竞标。宝武集团成立后,重组整合的“百日计划”启动,武汉青山和上海宝山的营销中心合二为一,大家同心协力,武钢有限方面的团队精神面貌、工作状态变化尤为明显,加上宝武集团强大的品牌背书,最终使得企业以绝对优势中标。

面对世界级工程,宝武集团的品牌影响背后,是上海宝山和武汉青山两大钢铁基地“实打实”的协同作战能力。“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钢材需求量共28万吨,相关标准极高,比如制管产品要能在海水中浸泡腐蚀100年以上,同时该项目钢材使用量较大,采购周期较紧,生产发货压力很大。于是,针对该项目要求的热卷和中厚板,青山基地营销团队多次前往浙江与项目方进行交流沟通,将信息及时传递至宝山基地,与宝山基地协商进行协同保障供应。按照当前计划,该项目的中厚板价格及保供由上海宝山基地主导,热卷则由武汉青山基地主导,通过协同,两大钢铁基地形成合作互补,既缓解生产发货压力,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截至目前,该项目前两批工程用钢共签订8.6万吨订单,已开始批量外发。  

(责编:初梓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