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7天9城深化租赁新规 年内超100宗自持和租赁用地成交

2017年11月22日08:5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天9城深化租赁新规 年内超100宗自持和租赁用地成交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3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前期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主要得益于需求端的管控,而后续楼市稳中有降的发展态势则与供给端调控政策的陆续落地有关,在这之中,租赁新政的密集出台以及频繁入市的租赁类土地供应又是重中之重。

  就以刚刚过去的这周(11月13日—19日)为例,仅7天时间就有9个城市再度升级有关租赁的政策。如浙江省确定将温州市、绍兴市、嘉善县、义乌市为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加快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武汉市出台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扶持政策,政策内容共50条;成都市印发《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郑州市政府出台《郑州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深圳调整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至65%。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中心总经理崔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后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思路将以“房住不炒”为战略定位、以“租购并举”为战略路径、以住有所居为战略目标。整体来看,发展租房租赁市场绝不是短期策略,而应该是长期策略。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6年11月份北京推出自持地块后,今年以来一大批租赁性质用地供应正在飞速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成都等城市共计成交自持和租赁用地超过100宗,可提供约400万平方米的租赁面积。

  崔霁认为,虽然我国租赁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落后,但预计今后在法律、体制机制以及政策上不断创新,其中包括土地政策、金融政策、税收政策等。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