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去年中国企业纳税时间同比减少20%

2017年11月24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普华永道、世界银行日前共同发布《世界纳税指数2018》报告,对《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的“纳税”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分析。根据报告,2016年度中国的“纳税时间”指标表现亮眼,相较于前一年缩短了52小时,即20%。

普华永道认为,一系列推陈出新的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改进征管方式,配合科技平台的运用,切实帮助中国纳税人大幅缩短了办税时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从2014年开始,国家税务总局重点打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品牌,并以此为载体,从规范纳税服务到推动办税便利化,从减轻纳税人负担到提升信息化办税水平,为纳税人提供良好的办税环境。随着税务系统深化“放管服”进入改革攻坚期,今年5月,税务总局以问题导向展开为期三个月的税情调研,集中查找办税痛点难点,集成出台30条硬招实招,注重精准施策,力求通过提高税收管理服务的质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打破属地限制,对税务登记、发票办理等7大类53个纳税人办理最为频繁的涉税事项实行“同城通办”;2016年,又选取4大类21个涉税事项实行“省内通办”;下一步,还将对4类15个事项推动实施“全国通办”。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表示,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放要彻底且有效、管要规范且有序、服要优质且有感、放管服三措并举且有联”的改革思路,优化办税环境的效果也在逐步显现。(包兴安)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