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打造“全球最安全高铁” 满足人们美好出行向往

2017年11月24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在介绍企业情况。
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在介绍企业情况。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覃博雅)“打造‘全球最安全的高铁’,就是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向往的关键。”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通号。

中国通号的轨道研发中心的实验大楼占地2万平方米,其中,又以3C实验室和智慧城市实验室为重点。在这些实验室中,地铁如何精确到90秒一趟控制、高铁如何进行微妙的速度控制、铁路发生紧急情况时如何进行应急决策、如何把城市管理的繁杂大数据变为类似“驾驶舱”的智慧管理模式,原本晦涩难懂的内容在一系列精心安排的幻灯展示或模拟体验中被一一化解。令人尤为深刻的是模拟高铁驾驶舱的技术,使用者只需坐在仿真“驾驶舱”内,便可轻易模拟高铁的运行状况,如此多次反复的测试往往是发现隐患的关键所在——这就是一度被全球极少数跨国公司垄断的、作为高铁“大脑和中枢神经”的高铁列控技术。

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表示,当年为了打破垄断,中国通号组建了3000余人的高端研发团队,通过3年卧薪尝胆,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产品的100%国产化,把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目前,中国通号已为我国超过2万公里的高铁提供安全保障,建立或完善了3万多个高铁测试案例,在国内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铁核心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九成,超过了国外巨头的总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至于媒体广泛报道的印尼雅万高铁、肯尼亚蒙内铁路、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等项目,更少不了中国通号的身影。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CIPS)实现了货车调度、管理、作业的全盘自动化,使我国铁路货运一天的装车量相当于欧洲一个月的装车量,奠定了我国铁路运输强国的国际地位,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广助力颇多。

辉煌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中国通号一直以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坚持。据周志亮介绍,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通号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中央企业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坚持“突出主线、突出重点、突出实效”,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涌现出了大量工作典型。中国通号旗下的西安工业集团沈信公司员工柯晓宾就是他们其中一员。

80后的柯晓宾原本只是一名继电器调整女工,在其师傅、党的十八大代表崔宝华的教诲下,不仅专业技能突飞猛进,先后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在成为“大国工匠”的同时更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的十九大上,柯晓宾既是作为中国通号唯一的十九大代表,又是央企代表中唯一的大会监票人,并参与讨论十九大报告。柯晓宾现场对媒体表示,自己感到无比光荣的同时也要加强履职,下一步将深入到集团的各子公司进行调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周志亮表示,中国通号上下均对此进行了深入学习,基于集团本身特性,认为打造出“全球最安全的高铁”,就是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向往的关键。下一步,中国通号将在重庆地铁5号线实施全球首个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地铁建设运营模式的变革;将于年内开通装备中国通号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MATC)的北京S1线,使其成为国内首条实现自动驾驶的磁悬浮线;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系统(C3+ATO)即将在北京冬奥会时服务京张高铁,让中国高铁运营更加智能、安全……越来越多的突破等着去创造,正如该集团的口号一般“求实、创新、拼搏、奉献”。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