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10个月国企利润总额同增48.7%

2017年11月28日08:3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10个月国企利润总额同增48.7%

  专家表示,宏观经济回稳、企业盈利向上的格局正在形成

  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25.1%,增速虽比9月份减缓2.6个百分点,但仍是今年以来月度较高增速。

  招商证券一位宏观分析师昨日表示,从领先指标来看,尽管已经发布的PMI、房地产销售、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指标都有回落,但工业企业利润仍然稳定增长,证明宏观经济回稳、企业盈利向上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博士何平昨日表示,从数据来看,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企业效益也在持续改善,一是成本费用持续下降,利润率持续上升;二是亏损企业减少,亏损额下降;三是资金周转加快,经营效率继续提高;四是企业杠杆率下降,经营风险持续降低;五是煤炭、钢铁、化工、石油等行业新增利润多;六是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1月份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097.1亿元,同比增长48.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1.3亿元,增长3.2%;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723亿元,增长25.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132.8亿元,增长18.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285.6亿元,增长14.2%。

  1月份至10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4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6034亿元,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1.2%。

  上述招商证券分析师预计,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波动中枢为10%至15%,回归一个更缓和的增长速度,主要是因为上游行业增速将有所回归。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