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部分进口商品降关税:顺应消费趋势 提高消费者生活质量

2017年11月28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部分消费品进口暂定税率调整表(部分截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覃博雅)“再也不用去日本买马桶盖了!”有网民高呼。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规定,自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中高端消费是否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关税税率的降低是否能真正影响到消费者拿到手的价格?记者总结各专家论点,发现此次降低部分进口产品关税,除了有“更便宜”这一实质外,还有“更细致”、“更亲民”的多重表现,体现了政府工作愈加人性化的关怀。

更便宜:顺应中高端消费升级趋势

有业内专家指出,此次大范围、大力度降低消费品的关税,释放出中高端消费的重磅利好信号。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此次降关税不仅涉及适应个性和时尚消费的化妆品、美发用品、口腔护理产品、化妆工具、部分箱包、部分服装和部分鞋靴,还涉及部分海产品、奶酪、部分干果、电动剃须刀、咖啡机、智能马桶盖、滑雪用具等满足人民的新兴消费需求的产品。

社科院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就此对媒体表示,当国内部分中高档的食品、母婴品、化妆品、文化娱乐产品还是由国外市场来承担时,消费者往往通过跨境电商进口渠道来满足美好生活的愿望——而此次大力调降关税,正是为了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

更细致:不改变市场规律

“鲜的或干的未去皮巴西果”、“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味美思酒及其它加植物或香料的用鲜葡萄酿造的酒”、“干衣量小于或等于10kg的装有离心甩干机的非全自动洗衣机”......这些看似过分拗口的术语,实际上体现出了更细致入微的市场责任感。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关税基于的价格是“商品进口价格”——绝非等同于“市场零售价”。目前,抽样显示关税额在商品的零售价中实际占比仅0.5%至7%,对缩小商品境内外价格差异的直接作用有限。因此,降低关税为扩大消费品进口、降低消费品进口成本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相关商品的进口量、国内市场售价的变化最终还是由市场来决定。

有业界人士称,此次清单有助于进一步扩大进口,让更多国家分享到中国经济和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

更亲民:提高妇幼老弱生活质量

我国自2015年以来的前3次降税主要针对护肤品、部分服装、部分鞋靴、部分箱包、纸尿裤、特色食品和文化消费品等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商品,此次降税清单更包含婴幼儿奶粉和保健品等商品。

《证券日报》刊文称,此次降税的商品多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的关税由32%降至10%,矿泉水的关税由20%降至10%,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妆品的关税由10%降至5%……而婴儿尿布、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的降税幅度最大,均降为零。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此次清单中发展了健康消费的理念,降低了药品、部分保健品、牙齿固定件、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童车等产品的进口关税,提高了妇幼老弱等特定群体的生活质量,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