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香港银行间拆息升至9年高位

2017年11月29日08:3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银行间拆息升至9年高位

  近日,香港银行一个月同业拆息(HIBOR)连续上升,截至11月28日,HIBOR由9月初的0.42%升至0.96%,升逾54基点,达到2008年12月以来的高位。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指出,到12月,港元与美元的息差一般倾向收窄,加上美联储料于下月再加息,届时一个月Hibor或升穿一厘,短期内料持续高企。

  东亚银行货币及利率交易部高级市场分析师赖春梅亦表示,一个月Hibor短期内有力上试一厘水平;由于拆息攀升,她预期到今年底至明年第一季,本港银行上调最优惠利率的压力上升。她表示金管局自9月中开始从市场“抽资”,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亦由2600亿港元减少至1800亿港元左右,减幅颇大,银行间流动性降低也是升息的直接原因之一。

  野村发表报告估计,香港银行于2017年下半财年净息差将保持稳定,倘若最优惠利率无调升,料香港银行2018财年净息差可扩大3至5个基点。但无论如何,假若HIBOR自今年第四季持续强劲,银行仍有上调最优惠利率的可能性。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