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亮相2017中国(北京)职业技能博览会

2017年11月29日17:3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11月25日,为了展示近年我国职业技能开发事业的丰硕成果,发扬中国优秀工匠精神,培养国际化的高新技能人才,由国家人社部、教育部、质检总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匠谷——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华职业教育社等相关教育部门主办的2017中国(北京)职业技能博览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开幕。

本次博览会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精湛技艺”,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国家职业资格人力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安鸿章、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鲁克、曹妃甸区副区长孙素慧、唐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连斌、曹妃甸区教育体育局局长赵明福,全国教育领域及人社领域的政府单位,全国央企、国企单位,职教学校及机构,全国民营及外资企业,工匠大师等共数千人出席了本次博览会开幕式。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总经理姚义纯受邀出席并致辞。

图为大会现场

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为本次博览会致开幕词。他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经济大国,但还不是强国,特别是我们还不是质量强国。在未来,技能人才一定是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培养高技能人才,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传承好“学习钻研、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和奉献社会”的工匠精神,为共建更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表示,今天的博览会立意新、形式新,为十九大后职业教育发展奠定了良好开端。中国的职业技术教育,不仅仅是为了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而应该具有世界眼光,承担起为世界做更大贡献的责任。我们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的朋友们都要有这样一种信心和眼光,坚持“质量立国、质量强国”,那么中国真正迈向质量大国就不会远了。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总经理姚义纯受邀致辞,他表示,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致力服务于现代职业教育事业的开拓与建设,以建设“职教胜地、工匠摇篮”为核心目标,努力打造“中国匠谷”品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职教城也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战略合作伙伴”。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愿意和各位一起为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建桥铺路。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职教城作为职业教育领域和弘扬工匠精神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代表,荣获“2017中国职业技能博览会金奖”。随后,举行了“中国匠谷百千万工程”项目启动仪式,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副总经理杨智淋为在场嘉宾介绍了百千万工程项目。他表示,职教城希望通过此次职业技能博览会加强与国内外优质机构合作联系,共谋高新技能人才的培养路径,共建交流合作创新平台,拟开创由一百家行业组织机构、一千家职业教育机构、一万家全球企业共同构成的“匠谷百千万工程”项目。项目将以服务产业布局、经济贸易、教育交流为核心内容,搭建政、校、企、行多方专项合作交流平台,拓宽合作渠道。同时积极促进“工匠文化研究院”落户职教城,积极引进国内外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优秀人才,研究掌握行业高新技能发展方向,开发创新“工匠精神”与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职教城国内外合作办学、招商引校奠定高标准、优渠道的基石,构建职教城事业良好发展格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长杜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曹妃甸区副区长孙素慧、职教城总经理姚义纯共同为“中国匠谷百千万工程”项目揭牌。

图为开幕式现场

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国家宝贵的智力财富,大力发展技能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工程和战略工程。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工匠文化,弘扬追求卓越的中国工匠精神,继承高超精湛的中国工匠技艺,造就国际化的高新技能人才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致力服务于现代职业教育事业的开拓与建设,以建设职教胜地、工匠摇篮为核心目标,努力打造“中国匠谷”特色品牌。目前,职教城同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的优质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国际办学交流与校企合作项目达上百家。

接下来,职教城还将继续整合、利用本次展会与参展各国及城市,开展研学游项目,加深区域间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开展校际间交流,实施教师考察学习、留学生互放互换、科技研发、学术交流等项目联动,提升国际化职业技能和理论水平,在国际教育领域达成“开放、分享、创新、共赢”的共识,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依托“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为国际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提供广阔平台。

(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