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波音:中国中产阶级10年内将达6亿 航空客运量达20500亿

2017年11月30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东北亚市场总监汪扬发言。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东北亚市场总监汪扬发言。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董菁)11月29日,第八届民航传播峰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东北亚市场总监汪扬对航空市场近况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中国的中产阶层2026年预计将达到6亿,相应的航空客运量预计增长到20500亿。

今年全球民航增长率7.7% 中国市场贡献很大

1970年至今,全球民航平均年增长率稳定在5%左右,2012年开始有加速增长趋势,2015、2016年增长率达到7%,今年达到7.7%水平。在7.7%的增长率中,29%由欧洲民航市场贡献,44%由亚太市场贡献,亚太市场贡献率中中国市场占到50%以上。2016年全球民航客座率首次超过80%,达到80.8%,今年预计将达到81.8%,中国民航客座率还要高于这一数字。

汪扬总结客运量的增长因素称,低油价是原因之一,还有另外三个因素:第一,新兴经济体增长,中产阶级的扩大。中国、印度、印尼这三国人口总数近30亿,占全球七分之三。2014、2015、2016年中国GDP增长率稳定在7%左右,印度为6%左右,印尼为5%,这三个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人民收入水平增加,极大刺激了出行的需要。

第二,旅游便利性,服务水平的提高。以乘客从伦敦飞澳洲为例,1947年旅客大概需要4天时间。现在基本1天就可以到达,而且乘客可以选择从中东进行转机,也可以选择从亚洲其他航点进行转机。

第二,本地需求的增长。以中国为代表,随着经济的增长,原来不足以支撑中小航线的市场得到发展。去年中国航空公司开辟了共超过250条不经停航线,这是我国客运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民航客运量未来将以6.1%的速度增长

汪扬指出,中国民航航空市场出现了四点趋势:强健的经济、成长中产阶层和新的航空公司驱动增长,未来20年预计中国民航客运量将保持6.1%的增长速率;单通道飞机是国内和区域航线的主力;宽体机队随航空公司国际拓展而增长。随着国家经济,“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有更多中国国民走出国门,这些都会带动中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将保持强劲增长。民航积极推进新技术实施,其中一项ADS-B可以在原来偏远地区没办法布置雷达的地方,提供跟雷达相似的能力。例如,原来西藏航路上间隔是10分钟一架飞机,每隔130、140公里才有一架,使用ADS-B后可以缩短至20公里一架,航路容量可以提高6倍。

他还表示,中国经济从2014年开始进入新常态,2014年开始到现在GDP基本稳定在7%左右,整体经济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这种消费驱动型的经济有利于航空出行需求的增长。另外,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的阶段,随着我们不断接近这个目标,中国中产阶层数量也在增加。2001年我国加入WTO以后,中国经济有爆炸式发展,中产阶层2006年数量达到1亿,2016年达到3亿,2026年预计将达到6亿,这个数量已超过美国总人口数量。相应的,客运量在2006年是2400亿收入客公里,2016年增长到8400亿,到2026年预计增长到20500亿。

未来航空公司需求将占全球新飞机市场近20%

中国民航经过过去多年建设,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体系,在行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中国民航过去几年最大的亮点,汪扬认为,中国远程航线的增长绝对当仁不让。过去5年中国航空公司开辟了超过100条远程国际航线,有18个城市现在都拥有了国际航线。运营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新加入了厦门航空和四川航空。中国航司在远程国际市场份额占到了51%。未来经济不断增长,有更多中国公民愿意“走出去”,愿意申请护照,这部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此前,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市场将需要7240架新飞机。汪扬也表示,中国航空公司需求将占全球新飞机市场的近20%,单通道飞机将继续作为国内和区域市场的核心。航空公司现在都转向使用中型或者小型更具灵活性的远程机型飞国际航线。超大型四发机型未来将在货机市场有一席之地。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