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双11”网购:四分之三非预售款商品"高价卖"

2017年11月30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总体情况一览表(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覃博雅)中国消费者协会于11月29日发布了本年度的“双11”网购商品价格及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针对今年宣称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539款非预售商品的调查后发现,超过四分之三(78.1%)的非预售款商品可在平时以不高于“双11”促销价的价格买到,突出体现为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和随意标注价格等几种情况。

中国消费者协会称,从10月21日到11月21日,体验人员选取了16个网络购物平台上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食品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和其他日用品9大品类“折扣较大”或“销量较多”的668款商品,通过截屏等取证方式详细记录了每款被调查的商品价格变化情况。调查发现,某些平台和商家的商品价格表示方式和促销规则存在“隐患”:有的商家为了规避“虚构原价”的处罚,将“划线价格”解释为参考价;有的商家故意提高商品预售期间的定金,导致同一商品预售时购买的最终价格高于“双11”当天购买的价格;虚构“原价”造成折扣力度大的假象也比比皆是。

以天猫平台的某款标称为“蔻驰”品牌的单肩斜挎包为例。该商品11月7日、11月10日预售价为1068元,活动为“定金99元抵扣150元”,折算价格为1068-150+99=1017元;11月11日标价为1068元,活动为“每满400元减50元”,折算价格为1068-50-50=968元;11月12日价格为促销价999元,同样低于1068元预售价。

又如天猫平台和其它电商平台的某款标称为“恒源祥”品牌针织衫。11月10日、11月12日和11月15日的“划线价格”均为508元,“双11”当天“划线价格”调整为“专柜价”1280元。但“专柜价”的说法仅在“双11”商品页面显示,并未连续出现,也未标明出处——消费者如果只看到“双11”的价格,可能会因“优惠力度大”而被误导消费。

此次调查显示,预售款明显比非预售款更遵守规则:在129款预售商品中,价格行为总体表现较好,仅有4款涉嫌价格违规或预售结束后价格反而降低;在539款非预售商品中,78.1%可在平时以不高于“双11”促销价的价格买到,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和随意标注价格等情况十分常见——这与2016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

首先,希望有关部门完善网购价格监管制度,依法惩处价格误导行为,将价格严重违法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并方便消费者查阅。

其次,加强网购平台商品价格管理,落实诚实守信经营责任,使用“简洁的价格促销表述方式”,避免设置复杂的使用条件。

再次,呼吁消费者培养良好价格意识,理性参与电商的集中促销活动,仔细查看电商平台制定的促销规则,并注意留存好促销规则及价格截图。

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前段时间发布的《2017中国电商年度报告》数据,我国电商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我国网络零售额达到近6.57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近5.08万亿元,服务网上零售额近1.49万亿元。在社会商品总零售额中占比达到13.6 %,同比提高近3个百分点。

(责编:覃博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