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可转债打新风险渐增 已有12只“破发”

2017年12月03日15:0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热情高涨,不仅发行数量多,而且可转债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等同免费打新,让一众投资者趋之若鹜,各券商交易软件也纷纷推出申购可转债功能,搅动资本市场一池春水。不过,从最近可转债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转债市场风险正在显露。

昨日新上市的久立转2仅半日便跌破面值,另外,小康转债和嘉澳转债则持续在盘中数次跌破面值。事实上,目前有多只可转债正在经历大规模跌破面值的冲击。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二级市场正在交易的28只可转债中,已有12只可转债跌破发行价。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作为上市品种,不是零风险债券,其本身的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尤其受投机的因素影响。因此投资者应看中的是未来可转债转股后的溢价收益,而不是当作赚差价、投机、短炒的品种,这样会加大可转债的风险。

分析其原因,董登新认为,一是可转债的发行增多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投资者的短期抛售的影响,尤其是一些机构的大股东也进行减持抛售,这对短期可转债的供求有较大的冲击。二是近期A股市场正在进行调整,这导致了可转债的标的股,即正股价格下行,从而使得目前可转债的定价失去优势。并且在正股价格下跌的情况下,未来可转债的转股溢价情况将不太乐观。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参与可转债二级市场的买卖并不是没有风险、包赚不赔的,还要慎重投资,杜绝毫无风险意识的投机行为。

“可转债跌破发行价是正常现象,对于投资者来说,应将可转债作为长期投资标的,因为可转债属于相对安全的品种,而且未来还有可转债转股的溢价预期。”董登新强调。(孟 珂)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