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马云致敬300万快递员 AI大数据担纲幕后英雄

2017年12月04日08:4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云致敬300万快递员 AI大数据担纲幕后英雄

  日前,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微博上对快递员表示感谢,正因为这些快递员的努力,使得双11期间产生的10亿多个包裹,在1周内就全部送完了,“菜鸟网络用了一周的时间送完,抵达世界各个角落,这是世界货运业的奇迹,更是商业世界协同合作的奇迹。这奇迹的背后是300万名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员。向你们致敬。”

  事实上,今年双11,除阿里外,其它平台的物流效率也都创出新高。京东85%的订单实现当日生产出库、苏宁易购第一单送货用了13分钟…… “物流业今天的峰值就是明天的常态,双11的物流就是未来每天10亿包裹解决方案的探索和尝试”,菜鸟网络总裁万霖预计。

  一直以来,物流就是电商行业除交易额外最关注的聚焦点,堪称电商行业的第二大战场。“每一次大促比拼的不是销量,而是系统支撑能力,这直接关系用户的消费体验。今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注入立下了汗马功劳。”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指出。

  今年以来,京东、阿里、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对物流进行全流程改造,通过智能仓储、智能分拣、智能配送等科技手段提升效率,并且还引入物流机器人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来解决人员缺口问题。

  然而,千亿元交易额背后考验的不仅仅是电商平台,还有物流企业,尤其是配送体量巨大的“最后一公里”。四川省达州市的远东顺意通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业务不仅包括城乡物流配送,还承接农村淘宝的配送业务。“如果管理方式不改变,运营成本高,人员效率低,再大的业务量也不能拉动公司成长”,远东顺意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用专业城配管理系统(eTMS)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用智能操作代替人工操作,原先10个人负责调度,现在2个人就够了,且出错率还大大降低。”

  在物流科技综合服务商快货运CEO赵干看来,只有将改变渗透到物流行业的每一个环节,才能打磨出从根本上提升物流效率的产品。据赵干透露,菜鸟、德邦等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都是快货运的客户。以cTMS为例,可使配送时间减少50%,配送里程缩短50%,司机仓库交接等待时间大约减少30%。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京东、菜鸟网络等巨头在快递领域加紧“智慧化”之外,大量承担快运业务的物流企业还处于手工时代。中国每年的社会物流总额达二百万亿元、甚至达三百万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大宗工业品,以快运方式运输,占90%左右,而这是目前以快递为核心竞争力的京东、菜鸟没有强势涉入的。中国有30万左右物流企业,大部分快运企业没有管理系统。在货运承运层面,未来长期发展方向将是新能源和无人驾驶。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