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研究报告称银行业监管进入“双罚制”周期

2017年12月06日08:3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报告称银行业监管进入“双罚制”周期

  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5日在2017北京金融论坛上指出,在降杠杆、防风险成为年度金融业关键词后,监管部门的处罚力度正“前所未有”地升级。同日由北商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北京金融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截至11月23日,银监系统共开出2467张罚单,在处罚形式中,银监会此前提出的纠罚并重、罚没并举、机构人员“双罚制”均有明显体现。

  据北商研究院统计,2017年截至11月23日,银监系统共披露2467张罚单,其中银监会25张、银监局678张、银监分局1764张,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

  按月来看,平均每月约240张,目前6月单月披露罚单数量最多,达350张。“由于罚单披露普遍存在滞后性,有的监管处罚目前还没有被公示。”北商研究院副院长韩哲按已经公布的罚单数额估算,截至11月末,银监会系统开出的罚单合计将突破2500张,全年总罚单量将在2800张左右。

  从违约业务类型来看,主要涉及领域包括信贷、票据、信披违规、违反审慎经营、挪用资金等几大类。其中,变相为楼市输血成为罚单频出的“重灾区”。去年四季度以来,楼市迎来新一轮调控政策,监管对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查处力度也同步升级,因此“挨了板子”的银行数量更远远超过在票据业务上“踩雷”的银行数量。

  近年来发展较快、创新较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新兴业务领域也受到较多处罚,除银行自身风险管理不完善外,也与监管规则存滞后性导致的规则不明确有关。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