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产业集聚区:龙头高昂展雄姿

2017年12月06日09: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2017年年初,在北京举行的陕州产业集聚区项目发布暨签约仪式上,该产业集聚区成功签约铁路物流港等3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14.5亿元,实现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这是陕州区委、区政府依托产业集聚区,加强与央企对接,培育新的发展后劲,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又一成果。

栽下梧桐凤来栖

陕州区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政府批准的首批产业集聚区之一,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近年来,陕州区把工业集聚区作为承载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借助交通、区位、矿产资源等优势,科学布局,将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重头戏来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全力加快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力量向园区进一步投入,政策向园区进一步倾斜,服务向园区进一步延伸,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让园区成为工业项目聚集的良好平台。

按照“一区两园”空间布局,加快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投资18亿元,建成和在建道路11条21公里,初步形成了“五纵六横”的路网框架。同时,建设了污水处理厂项目,彻底解决了供排水难的问题。

陕州产业集聚区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出台了“十条服务措施”,并面向全国筛选5家环评公司、4家安评公司、5家设计机构组成了项目评价资源库,确保企业快速入驻、项目及早开工。

招商引资结硕果

陕州产业集聚区通过编制《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构建大平台,形成了铝加工、化工、装备制造、能源、建材、冶金等六大支柱产业。该集聚区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大员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项目推介等方式,高标准做好招商工作。

2015年,陕州区产业集聚区共招商项目7个,并对原有4个企业进行提升改造,共计投资20亿元。引进国家项目资金10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搬迁安置等工作。

2016年,陕州产业集聚区再次以风起云涌态势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先后入驻项目18个,总投资约48亿元;在谈项目9个,总投资约298.6亿元。另外,规划建设的陇海铁路观音堂镇至园区石油化学品铁路专用线项目,拟由杭州锦江集团投资建设。2016年12月15日,项目正式获得郑州市铁路局的批复,为园区铁路物流港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奠定了基础,为陕州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6年,陕州区产业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6亿元,同比增长25.6%;工业总产值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10.1%;工业增加值完成24.8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税收5亿元,同比增长19%。

如今,陕州区正全力以赴打造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的项目聚集高地和资金流向凹地,从而不断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夯实工业经济实力,挺起新型工业化强势崛起的脊梁。(王绍刚 霍大伟)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