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地坑院:民居史上“四大奇观”之一

2017年12月06日09:0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陕州地坑院火了。”这是河南省三门峡人引以为傲的话题,每每谈起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寻根怀祖赏民俗,穿越时空逛古街,自然生态乡村游,地坑院里泡温泉。”的陕州地坑院景区,在朋友圈迅速“蹿红”,自开业以来接待游客300万人次,直接带来经济收入1.2亿元。

随着地坑院“跃”出地平线,昔日的“泥腿子”端起了“文化饭”,他们守着千年瑰宝开始了新生活,或展演民间艺术,或从事民俗演艺……有着不菲的收入。

地平线下古村落

2016年春节刚过,陕州区召开地坑院景区建设推进会,再次掀起了新一轮建设的高潮,明确提出5月1日开园迎客。

随着陕州地坑院景区建设的快速推进,陕州区委、区政府也把地坑院招商引资工作纳入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声名鹊起的马嵬驿景区进入了陕州区决策层的视线。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自2014年5月1日正式开园后,以其独特的风格成为中西部旅游的一大热点。陕州区多次赴陕西马嵬驿景区“取经”,积极引进经营模式,建设陕州地坑院景区小吃文化一条街。景区与腾讯公司进行合作,倾力打造全国首个“互联网+”智慧乡村游景区。陕州地坑院与深圳华侨城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景区委托管理服务合同,陕州地坑院景区全力冲刺开业。

2016年5月1日,陕州地坑院景区开业当天,游客即达8万人次,出现了三门峡旅游近年来鲜有的热闹景象;“十一”旅游黄金周,游客突破22万人次,各大媒体频频聚焦,陕州地坑院声名远播,游客赞誉之辞不绝于耳。

陕州地坑院景区是陕州区倾力打造的一个龙头旅游项目。该项目已完成投资5.8亿元,主要包括休闲广场、22个地坑院组成的民俗园、马嵬驿(陕州)小吃街百味巷、陕州古街百艺苑等。

陕州地坑院源于穴居文化,和北京四合院、福建土楼、陕北窑洞,并称为民居史上的“四大奇观”。地坑窑院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和科学,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作为豫西居住文化的符号,地坑院蕴藏着浓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实的文化内涵,而且衍生了独特的民间文化。

“正月里来无有花儿采,唯有迎春花儿开。奴有心采一枝头上戴,猛想起月季花月月开……”民间艺人黄亮娥一边拿着剪刀和剪纸,一边唱着,曲罢剪落,一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就呈现在眼前。这里有着“中国剪纸文化之乡”的美誉,剪纸素材多以传统文化为主,体现着中原农耕文化的特征。

“梆梆梆……”民间艺人朱秀云手持棒槌,在案几上平铺一块棉布,上面放上植物的叶茎和花瓣,用木槌敲打,几分钟就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案。朱秀云表演的是豫西农村一种传统的印染技艺捶草印花。她从田野里采摘“芊棒棒草”的叶子,夹在织布中间,用棒槌敲打出汁液,将嫩叶的形状、脉络印在织布上,再经过固色,一件捶草印花作品才能完成。

“走一岭,又一洼,那洼里住了一个好人家……”未到陕州地坑院景区,先闻盲人艺人王小丑锣鼓书声,音调高亢激越,摄人魂魄,时而紧张,时而舒缓。近年来,随着陕州地坑院的保护与开发,几乎失传的陕州锣鼓书粉墨登场,在地坑院民俗文化园大放异彩。

在陕州澄泥砚展演现场,一块泥巴在民间艺人王驰手中三捏两揉,一个造型独特的砚胚便呈现在游客眼前。经过炉窑烧制,窑变奇异,坚硬如铁,观之如墨玉,击音如钟鸣。

在不远处的窑洞上,一支敲锣打鼓的迎亲队伍浩浩荡荡……

“地坑院原生态的生土建筑,厚重的民俗文化和豫西风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6年10月10日,陕州地坑院景区迎来了台湾游客,他们纷纷驻足拍照,这已是台湾游客第四次参观地坑院。2016年12月26日,“河南文艺采风行——2016内地与港澳文化青年交流活动”港澳青年艺术采风团来到陕州地坑院,40名港澳青年艺术家参观了陕州地坑院,感受地坑院独特文化魅力。此外,“千人百桌十碗席”“千车万人自驾游”“千架古筝颂黄河”“九省联动,十万游客看黄河”“陕州地坑院杯”2016年全国山地车邀请赛等大型活动也纷纷走进陕州地坑院,为古老的陕塬平添了生机,为地坑院注入了新的活力。

智慧旅游添活力

神州旅行社的兀女士说:“地坑院景区开业后,北京、南京、上海等地旅行社不断打电话让代购票、订餐、订房间,有时每天要接待300多人。”

系统的营销策略让景区在运营中长期发酵。市场营销团队到北京、上海、南京、重庆等地参加旅游推介会,短短几个月时间,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全国各类各级的旅游推介会一场没落下。节日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只要有节庆就有主题活动,有营销策略,“和春天有个约会”“去爷爷生活过的地方”“情人节撞上元宵节”等等层出不穷。

陕州地坑院跃入智游宝全国热门景区前10名,美团网上景区售票位居西北八省首位。“扫一下二维码,就有免费WIFI,拍的照片和视频立刻就上传到朋友圈,还有自动语音讲解,能360度观看景区,真不愧是智慧景区。”前来旅行的游客评论道。

彩灯璀璨耀陕州

夜幕降临,华灯闪亮。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们还在直播陕州灯会。151组万余盏花灯把景区装扮的美轮美奂、异彩纷呈,映红了景区的天空。

“逛神奇民居地坑院,赏地平线下灯会,品陕州特色小吃,看豫西民俗文化表演……”2017年春节,三门峡市陕州张汴塬格外热闹,全国各地游客蜂拥而至。

据初步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39.17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1993万元,接待旅游团队1340个。特别是陕州地坑院,累计接待游客27.4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最高峰值达5.9万人次,接待团队800个,较节前翻了近十倍。受陕州灯会的带动,城区星级宾馆、商务酒店在春节前就早已预订一空,三门峡市区也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据介绍,规划中的景区二期重点建设项目,将增强景区可驻足性、可观赏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全面提升陕州旅游美誉度。大力开发地坑院特色主题酒店、高端度假酒店、快捷酒店和特色民宿建设。着力开发旅游消费型衍生产品,实现观光、休闲、度假以及专项旅游的组合式发展;在深入挖掘陕州历史文化、地坑院民俗文化、民居文化的基础上,把现代的、时尚的元素融入景区开发建设中,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景区项目策划、产品打造、要素配套、设施建设等环节体现古陕州特色。(马迈方 刘云 王绍刚 肖伟)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