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马云建言外国企业家:来华投资要有耐心

2017年12月06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马云在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发言。人民网记者 王天乐摄影。
马云在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发言。人民网记者 王天乐摄影。

人民网广州12月6日电(董菁) “我觉得很多因特网企业都是有点急功近利,希望今天投资,明天就能收到回报。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请各位外国同行要有耐心。”12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上对来华投资的外国企业家提出建议。

坦陈有压力:每天睡不好 担忧阿里巴巴掉队

马云说,电子商务的意义在于,我们希望以此帮助小企业,打通他们进入市场的通道,通过云计算、电子平台,帮助小企业。我们不希望完全摧毁传统商务,企业不该惧怕技术,要拥抱技术,要转变适应。我希望企业理解,学习这些新模式。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刚满18岁,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百年企业,所以还有几十年等着我们去活。这个世界充满机遇,你也许觉得很多技术发展了,但其实只是刚开始,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如何让它们赋能于我的企业和我服务的企业,我如何基于这些技术,通过电商平台来打造一个互联互通的商业世界,这是我的梦想。

“之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讲到,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好的营商国家。但是我告诉你,阿里巴巴才是最好的营商平台,阿里巴巴的世界才是商人最喜欢的世界。”马云的话里信心满满。

不过他也坦陈了自己的忧虑:“我每天都睡不好,每天都在担忧阿里巴巴掉队,我觉得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雅虎几年就没了,当今这个世界不见得企业规模越大越好,企业规模大不代表它盈利能力就越强,这里的500强,你去看他们的规模和盈利能力,不见得比中小企业强,很多中小企业的盈利空间很大,能力很强。 ”

畅想退休生活:做回老师 最后时光要在沙滩上度过

谈到未来20年的梦想,马云说,“我出生在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自学成才,没有人知道他有今天这样的成就,我是一个有财富的人,也是一个有运气的人。有人喜欢我有人不喜欢我,这很正常。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我要确保阿里巴巴不忘初心、不忘使命,不断给年轻人、给小企业、给女性,用技术来赋能。我不能确保100%说阿里巴巴将会成为收入最好利润最好的企业。但是我能说,在我退休的那天,我们集团的员工仍然不忘初心、不忘使命,这是我希望阿里巴巴将成为的企业,为女性、为下一代赋权、赋能。”

马云还畅想了自己的退休生活。他说,我不希望在工作的时候劳累而死,我希望我最后的时光要在沙滩上享受生活,我要结交朋友、享受家庭、到世界各地旅游。退休以后我可能会重新走上讲台,做回老师。我会通过我的知识和技术,让更多的人获得更大的能力。

建言外国企业家:来华投资不要急功近利 要多一些耐心

马云还对外国企业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坦率地说:“在中国营商不容易,但是在世界任何地方营商都不容易。不要告诉我说,中国是一个不利于营商的地方,你如果在中国搞不定,你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搞不定。你在任何地方营商都要尊重你的顾客、消费者,尊重当地的环境。”

马云指出,中国需要外国的投资,但是他希望外国企业进入中国的时候,不要只带着资金和管理人员,要把人才和技术带过来。“你要有耐心,我觉得很多因特网企业都是有点急功近利,希望今天投资,明天就能收到回报。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请各位外国同行要有耐心。阿里巴巴18岁了,我们在最初的9年里面是一塌糊涂的,沃尔玛、思科、IBM、微软,这么多的公司在中国大赚特赚。任何一个经济都有高有低,但是我们要遵循、尊重经济的规则。” 

详细请看产经频道>>>

(责编:李昉、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