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揭阳: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达海军
2017年12月07日21: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揭阳市全力加快省神泉示范性渔港工程建设。林碧鸿 摄

  位于惠来县的广东省神泉示范性渔港工程建设项目,预算总投资2.72亿元,是全省13个现代渔港建设项目之一。自启动建设以来,揭阳市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在明年12月底前全部竣工。

  扎实推进省神泉示范性渔港工程建设项目,是揭阳近年来完善渔业产业链、大力发展蓝色经济的缩影。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海洋渔业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揭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海洋资源环境管理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陆海统筹把握海洋空间资源,着力加强海洋综合开发和保护,扎实做好“经略海洋”文章,促进海洋产业发展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强管理优利用

  严控用海指标

  不触及海洋生态红线

  揭阳市辖区有惠来县、揭阳空港经济区两个沿海县(区),海域面积9300平方公里(功能区划面积700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136.9公里,其中惠来海岸线长109.5公里、榕江出海口海岸线长27.4公里,共有海岛156个,岛岸线长16.958公里。揭阳海洋港口资源非常丰富,同时严格保护、严格管理、严控围填海。

  在管理方面,揭阳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涉海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揭阳市海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海洋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揭阳以全局的思维视野谋划布局海洋经济,确立了以陆域经济支撑带动海洋经济、以海洋经济拓展提升陆域经济的发展理念,突出产业导向与空间布局有机结合,抓好规划编制和空间统筹,优化海岸线利用布局和海洋产业布局,编制实施了《揭阳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揭阳市海洋功能区划(2015-2020)》。围绕揭阳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研究论证提出揭阳城市副中心用海需求和海洋生态红线区、大陆自然岸线、海岸带功能管控思路,推动核心区“神泉湾区”纳入《广东省海岸带功能规划》,明确战略定位、港口布局、产业方向和城市布局,努力形成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空间格局。

  此外,揭阳还严格执行《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围填海管控办法》《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和《广东省海洋生态红线》,把节约和保护珍贵的海域资源摆在优先位置,从严控制项目用海规模和占用岸线长度,努力让单位海洋资源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在科学利用方面,揭阳按照保障发展、保护环境的要求,为用海项目提供高效便捷服务。2012年以来,全市确权围填海项目4宗,分别为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广东粤电惠来电厂3—4号机组“上大压小”扩建工程、揭阳港前詹作业用通用码头一期工程和神泉示范性渔港建设项目,批复用海总面积728.8687公顷,其中填海面积86.9458公顷。

  在围填海项目的审查上,揭阳按法定职责权限对用海申请主体、申请项目实际情况、海洋功能区划、相关利益者、社会风险评估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重点审查对用海申请主体、申请项目实际情况。目前揭阳有自然岸线71.31公里,自然岸线保有率52.09%,高于全省平均保有率16个百分点。近年来该市严格控制用海指标,没有触及海洋生态红线。

  严执法重保护

  海洋及海岸工程项目

  实施强有力监管

  对用海项目,揭阳坚持综合执法,实施强有力监管。

  揭阳组织实施“海盾”“碧海”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未批先建、边批边建以及破坏海洋环境等非法围填海行为。2012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海洋行政违法案件15宗。揭阳还重点推进县级海域动态监管能力建设,目前该市惠来县、空港经济区县级海域动态监管中心初步建成,实现了用海项目权属核查和信息查询信息化管理。

  在加强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工作方面,揭阳重点对石碑山角领海基点保护管理,推动石碑山角领海基点主题公园建设,打造全国领海基点宣传教育基地。目前已编制完成《石碑山角领海基点主题公园策划方案》,项目计划投资3.9亿,目前国家海洋局批复同意将石碑山角领海基点主题公园建设项目列入2018年国家生态岛礁整治建设项目。

  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揭阳重点在惠来县拟划定的海龟及鲎、神泉渔业、龙虾三个市级海洋渔业自然保护区规划范围内巡查,未发现存在用海项目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揭阳严格执行海洋及海岸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环保准入。2017年以来,海洋部门审批国鑫码头、国电投测风塔等2宗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评,环保部门审批揭阳港大南海公共码头一期海岸工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1宗,严格环评公示制度,依法依规开展海洋及海岸工程项目环评审批。

  通过对在揭阳市近岸海域设立的7个海水质量监测站点,2个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显示,近年来,该市海水质量和有关指标连续保持较好水平,惠来近海海域均为清洁或较清洁海域,海水均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在海洋防灾减灾工作方面,揭阳市编制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与维护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专家评审,资金总预算666万元,将于2018-2020年实施。

  抓机遇大推进

  继续科学高效有序

  开发利用海洋资源

  据介绍,揭阳下一步将认真实施海岸带保护和利用规划、沿海产业带规划,加强围填海管理,节约利用自然岸线资源,推进生态用海建设,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强化海洋生态保护。通过规划调控、环境监测、工程监管、源头控制、执法监察等措施,切实加强海洋保护。落实海洋功能区划制度和海洋生态红线制度,严守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严格项目准入,加大生态保护修复,科学高效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

  统筹空间发展布局。抓住省建设揭阳城市副中心战略机遇,统筹惠来县、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大南山侨区发展布局,抓好全域规划和专项规划修编,稳步推进重点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布局建设,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的平台和引擎。按照科学集约高效原则,统筹重点项目用海需求,协调解决广东省神泉示范性渔港、揭阳港大南海东岸公共码头、东方夏威夷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瓶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加强海洋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增加海洋与渔业行政管理人员编制,用于海域监管和执法管理,充实海洋管理力量,进一步完善管理设施和技术设备,强化海洋专业培训和法制教育,提高整体素质。

  加快涉海项目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对石碑山角领海基点“生态岛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加快靖海湾绿洲海域海岸带综合整治与修复项目建设进度,争取项目早日动工建设。完善用海项目的用海手续,规范榕江港区海域使用管理秩序。

  科学发展海洋生态产业。一是大力发展临海工业。科学分区与合理布局港口资源,重点加快推进国电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及运维基地建设;加强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发展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二是打造高端滨海旅游业。加强滨海旅游资源整合,打造惠来民俗风情、古迹文化、乡村生态与滨海风光融合的集度假、景观观光与文化体验一体的滨海特色旅游品牌。三是做大做强港口物流业,加大建设力度,完善口岸、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港口跨越式发展。

  撰文:达海军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