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七成境外世界500强在京设公司

蒋梦惟 张畅
2017年12月08日07:2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成境外世界500强在京设公司

  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深入,北京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与日俱增。在12月7日举行的第十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杨斌透露,今年1-10月,北京实际利用外资130.2亿美元,提前两个月实现全年既定目标,其中服务业累计吸引外资118.9亿美元,在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九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中,有七成选择在北京设立公司。在业内看来,跨国公司的青睐意味着北京经济结构、营商环境等条件获得了国际认可,而这批公司的入驻也将推动北京实体经济有序转型升级。

  跨国公司加速聚集

  杨斌介绍,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带动下,北京的跨国公司总部呈现加速聚集的态势。数据显示,北京入围2017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达56家,连续五年位居世界城市榜首。此外,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京设立外资公司及分支机构的达到70%,服务业企业总部占比超过90%,在京地区总部中,投资性公司占比达到68%,商业服务业高精尖企业占比达到90%,苹果、特斯拉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将研发销售资金链管理高端环节放在北京。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的200余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涵盖各行各业,其中不乏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北京代表处、北京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甲骨文软件研究开发中心(北京)有限公司等行业巨鳄。在首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看来,众多境外跨国公司选择落户北京,本身就是对北京经济结构、服务配套的肯定,这些企业反过来也会对北京的经济增长尤其是吸引外资产生较强推动力。北京市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北京总部企业资产占全市的74.2%,营业收入占全市的71.6%,实现利润占全市的89.8%,较2015年底分别提高了1.4、1.9和1.3个百分点,总部经济已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所谓总部经济,是指因国内外跨国公司、国内大型公司总部聚集而形成的,有特定职能的经济区域”,陈及表示,近些年北京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总部经济贡献不小。

  随着跨国公司聚集,北京吸引外资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10月,北京实际利用外资130.2亿美元,提前两个月实现全年既定目标,其中服务业累计吸引外资118.9亿美元,在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九成。

  人才、营商环境构成吸引力

  北京作为中国政治中心的特质,是跨国公司选择入驻的重要原因之一。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就表示,不少境外跨国公司会在中国承接一些大型政府项目,需要与商务部、工信部等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作为政治中心的北京就成为这类企业的首选落脚地。此外,北京也是全国排名靠前的空港城市,物流渠道便捷,可直接将货物发往海外。“另外,北京作为文化中心,坐拥各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端人才聚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带来的营商环境改善也十分显著”,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上述因素均构成了北京对世界500强企业的吸引力。

  “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广大外资企业,是北京城市发展的亲历参与者,为首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杨斌表示,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新一轮十条放宽外资准入的措施,涵盖航空、文化、建筑设计等9个行业。“未来,北京将推动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惠及更多中外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京总部企业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海淀区聚集着以高新技术为主的企业总部,朝阳区拥有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为主的总部企业群,丰台区聚集着一批央企总部和上市公司总部。

  与经济结构调整形成良性循环

  “世界500强企业认准了北京的经济活跃度,通盘考虑未来的长久预期才选择进驻,这些企业也会将北京视为进驻中国的入口平台,在此设立高端研发基地,并聚集大量资金、资源加以运作”,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无形中助推了北京吸引外资规模,且促进了北京产业结构的调整,反过来,北京产业结构转型愈加深化,也会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进驻,长此以往,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实际上,已经有跨国公司预见到明朗前景,加速在北京布局。去年9月,苹果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在中关村朝阳园成立。据了解,该公司致力于计算机软硬件、通讯、音频和视频设备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借力跨国公司带来的资金、技术资源,北京经济结构也持续调整。今年前三季度,金融、信息、科技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贡献率合计超过五成。目前,全市“双创”示范基地增至20家,占全国的1/6,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达400余家,在全国遥遥领先。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