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地球卫士奖”获得者王文彪——

“我的治沙马拉松不会停止”

2017年12月09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荣获“地球卫士奖”。他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库布其曾经是千年荒芜、寸草不生的死亡之海。过去30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亿利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们把这片赤地千里的沙漠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生态银行’,对家乡和国家作出了示范性的贡献,更重要的是给人类在荒漠化地区生活和发展带来了信心。”

  当地时间12月5日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肯尼亚内罗毕总部,向杰出环保人士和组织颁发全球环保领域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在“地球卫士奖”的6个奖项中,中国占了一半。王文彪获得“终身成就奖”,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激励与行动奖”,摩拜单车公司获得“商界卓识奖”。

  作为库布其治沙项目负责人,王文彪表示:“我和亿利的团队30年前开启治理沙漠的马拉松,我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硬是把几千平方公里的千年大漠变成了绿水青山,让那里的百姓们摆脱了贫困。”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30年来,库布其治沙者创造了生态奇迹,为世界荒漠化防治贡献了“中国经验”。王文彪说:“今年9月联合国环境署向全球发布库布其生态财富评估报告,报告指出,我们近30年时间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为上百万人次提供了就业机会。”

  王文彪表示:“我们的沙漠治理过程分成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治理沙漠,修复生态,让沙漠变成绿水青山;第二阶段是把沙漠变成生态银行。在今天的库布其,到处能看到商机,不仅有太阳能和牛羊养殖,而且沙漠已经变成绿色的可开垦的土地。现在的库布其成了旅游胜地,有沙漠风光,也有灿烂星空。”

  “很多沙漠原来是草原,由于人类的破坏而变成了沙漠。经过努力,沙漠里可以再造绿洲。人类对大自然犯的罪,就要付出代价赎罪,努力把沙漠变成绿色家园。正是这样的责任和使命,让我坚持治沙。”王文彪说,“近5年来,在中国生态文明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鼓舞下,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我的治沙马拉松越跑越远,跑到了内罗毕。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对库布其的褒奖,实际上是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伟大成就的肯定,是对库布其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功实践的认可。”

  参加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王文彪带来了用亲身实践与探索写成的《沙漠经济学》。他表示,这本书记录了他本人及企业把沙漠变成绿洲的历程,希望给全球治理沙漠的同行者带来更多的信心和帮助。

  王文彪说:“治理沙漠是我终生的事业,只要世界上还有沙漠,我的治沙马拉松不会停止,我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从库布其出发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努力让沙漠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幸福越来越多。”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