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条“铁路公交”月底刷卡乘车

40分钟北京西到通州 70分钟怀柔北到古北口

殷呈悦
2017年12月09日17:1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条“铁路公交”月底刷卡乘车

  用不了一个月,市民就能坐上北京的两条“铁路公交”了。记者昨晚从市发改委获悉,北京市的两条市郊铁路,即城市副中心线和怀柔—密云线正齐头并进,双双将于年底正式开通运营。届时,从北京西站到通州站只需约40分钟,从北京站至通州站只需25分钟。

  城市副中心线西起石景山衙门口站(新建),东至通州火车站,全长38.8公里,拟设衙门口、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5座车站,今年年底将先期开通运营北京西、北京、北京东和通州4站,全程运行时间约40分钟。

  怀柔—密云线起自昌平区黄土店站,经怀柔北站至密云区古北口站,全长135.6公里。黄土店至怀柔北运行时间约60分钟,黄土店至古北口运行时间约130分钟。该线路服务“三城一区”战略,将直接连通中关村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是怀柔科学城对外联络的骨干通道。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市郊旅客的快速乘降,克服车站空间布局有限等困难,在北京西站和北京站设置了市郊旅客专用通道,使市郊铁路乘客安检和步行换乘时间从15分钟降低到5分钟以内,并预留铁路客票系统闸机和一卡通闸机,将实现市郊铁路市政一卡通“刷卡乘车”, 便利了通勤客流乘坐。

  记者了解到,为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量身打造的CRH6A型城际动车组,两天前就已正式交付给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被命名为“京通号”。8辆编组的“京通号”最大载客量可达1471人,是编组高速动车组载客量的2倍。满载状态下,以3分钟为发车间隔,“京通号”每小时输送能力达3万人。

  此外,动车组内还加装了与“复兴号”相同的车载WiFi系统,使乘客在旅途中可以随时高速上网、浏览新闻、查阅资料、下载应用、收看影视节目等。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