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大国新指数发布 将反映经济和金融运行冷热程度

2017年12月11日08:3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大国新指数发布 将反映经济和金融运行冷热程度

  12月9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 与国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推出“国新指数”系列,作为NIFD 指数系列的重要成果之一,为宏观分析提供更丰富的量化视角,通过高频指数服务于政策制定、学术研究和行业实践。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是“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和“中国金融形势指数”,运行初期每月发布,未来可根据需要实现每周发布。其中,宏观经济先行指数是对GDP的运行趋势进行预判,金融形势指数是综合反映宏观金融的松紧状况和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两个指数均以偏离均衡水平的形式展示出来,旨在直观反映经济和金融运行的冷热程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国新指数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费兆奇介绍,宏观金融的运行趋势对经济的影响是比较显著的,特别在次贷危机后,金融形势对经济运行有着非常明确的先导作用,领先约三至四个季度。

  与会人士表示,“国新指数”系列从数据基础、方法论、指数设计和发布频度等方面都展现出了研究优势,能够为企业、投资者提供更加完整、动态的量化参考,助力企业在新的发展环境下顺势而为,推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改革深化。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