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举办 业界热议资管新规影响

2017年12月11日08:3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举办 业界热议资管新规影响

  12月9日,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刘志清在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完善金融规则体系是2017年监管的一项重要任务,其中,资管行业是特别需要完善规制的领域。

  他强调监管有四道防线:一是通过前瞻性,提示和限制机构的风险承担;二是通过完善监管规制,提高金融构的风险管理水平;三是提高金融机构整体风险吸收水平和能力,实现动态的瞬时吸收;四是事后的监管处罚,对其他机构起警示作用。

  刘志清表示,“今年提到的资管新规,其实就是第二个方向,即完善规则。”

  目前多部门发布的资管新规仍处于征求意见中。刘志清表示,“新规在确定前一定会充分考虑到对银行和市场的影响。”

  在同一场合,中国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赵宇龙表示,今年4月份以来,随着保监会在矫正监管方向、强化金融监管、治理市场乱象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对保险业有了很好的反馈。但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保险行业还没形成压倒性优势,仍面临风险三期叠加的挑战。一是攻坚期。极少数问题公司风险处置目前处于攻坚期阶段。二是释放期。行业和市场多年来积累的多层次矛盾,也在逐步释。三是阵痛期。现在整个行业在回归的过程中,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挑战很大,资产负债如何匹配,流动性如何管理,这些可能存在阵痛。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