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方面发力 东北国企借混改寻出路

2017年12月11日08:3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方面发力 东北国企借混改寻出路

  2017年是国企改革全面推进并取得关键性突破的一年。伴随地方国企被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业内人士预计,地方国企试点数量有望超过央企。

  值得关注的是,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交通规划设计院、辽宁环保集团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以及辽宁能源投资集团风电公司正在积极申报公司作为第三批混改试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将东北地区等一些极具地方代表性的国企纳入混改试点,意义重大。东北地区国企改革的难点和问题一直受到关注,企业需要处理的债务压力很大,面临破产重组的“僵尸企业”数量也很多。若将有代表性的东北地区企业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无疑会对当地其他国有企业改革起到示范作用。

  昨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地区从建国初期就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力量,在新中国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解决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的核心在于发挥市场资源要素的配置作用,而不应将目光过多放在国企占比过高问题上。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才要在东北地区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达到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效益、提高国有资本效率的目的。

  当前东北地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如12月5日*ST沈机发布公告称,《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已由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由国务院国资委将沈阳机床厂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据悉,沈机集团将对资产和资本进行重新布局,引入各类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并围绕智能机床制造打造三大产业集群。

  在周丽莎看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积极引入市场化机制,三是优化国有资本结构。

(责编:朱传戈、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