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发布创新创业指数

2017年12月11日09:02  
 

中部处于上升态势 区域差距依然明显

2017年12月10日,在第二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17朗润龙信创新创业指数”。这个指数显示,从创新创业状况来看,中部崛起态势明显,华北地区沿海省市稳中有升。

“2017朗润龙信创新创业指数”基于2016年指数的编制方法与指标体系,覆盖了自1990-2016年的26年间全量企业数据,构建出省级、城市和县市创新创业指数,通过获得风险投资、吸引外来投资、新增企业、专利授权、商标注册、本地创业者六大维度,分析当前中国区域创新创业的地理分布和变化。

“2017朗润龙信创新创业指数”有几个发现:

从省级指标来看,中部地区六个省份中,河南、安徽和湖北处于上升态势。对比2016指数,安徽省在外来投资指数上也进步明显。另外三个省份中,山西、江西保持稳定。从创业创新五十强城市来看,中部地区入围的7个50强城市中,有6个城市总体排名上升。而从创新创业百强县来看,对比2016指数,2017的榜单中中部县市的入围数量增至13个,其中12个县的排名均有上升。从全部县市的梯队排名变化来看,相对于全国平均情况,中部县市整体梯队排名有明显的上升。

华北沿海稳中有升。北京依然稳居三甲。山东省近年来一直稳定地保持在第六名,本地创业者指数也有小幅提高。对比2016指数,天津的总量指数排名上升了两位,是所有省份中上升最快的。河北排名总体稳定。从拥有50强城市的数量来看,华北沿海地区从2011年以来一直处于稳定的增加状态。从创新创业百强县来看,华北地区的入围县市数量在2011年以来也逐步上升至16个,其中11个县市在排名上相比于上一年均取得了进步。而从全部县市的梯队排名变化来看,相对于全国平均情况,华北沿海地区县市整体梯队排名也有明显的上升。

长三角江苏、上海和浙江依然稳定地占据省份榜单的前五中的三席。分项指标来看,浙江省除了新注册企业外,其他六个维度的指数相较于2016年指数均有所下降。同样是长三角的创新大省,江苏省表现稳定,外来投资指数有较大幅度上升。上海也展现出了非常稳定的态势,每个分项指标得分几乎都与2016年保持一致。在五十强城市中,华东沿海占据16席,但浙江省的50强城市无论从总量、人均还是单位面积排名上看,都是处于明显的下降趋势,而江苏省的50强城市中则是有升有降,总体保持平稳。从拥有百强县数量的地区分布趋势来看,华东沿海地区一直是最多的,但2011年后出现下滑,且对比2016年和2017年百强县排名,华东沿海入围的55个县市中有30个排名均出现下滑,只有16个县市的排名上升了。

2017省级榜单中,西部的内蒙古、贵州和西藏排名均上升。内蒙古和西藏在总量指数和人均指数中均实现了进步,且内蒙古和贵州两省在人均指数的排名上均上升了四位,是所有省份中人均指数进步最快的。(魏永刚)

来源:经济日报 

https://share.jingjiribao.cn/detail/newsDetailShare.html?docid=104145&from=singlemessage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