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国政商领袖眼中的中国:全球增长领军者 创新引领者

董菁
2017年12月1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8日,多名中外商界精英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讨论“互联经济”。

“中国的科技公司是从模仿开始的,现在怎么就能领导产业了呢?改变是从哪里开始的?”12月7日,《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在《财富》全球论坛上提的问题,赢得了众多外国嘉宾共鸣。

12月6日至8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召开,超过1100名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代表与会。如何看待现在的中国?多名外国政商学界领袖坦陈,中国变化得太快,他们不敢称自己了解中国。但是,他们又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一些关于中国的关键词。

“全球增长领军者”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的巨大成就,最好地展示了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力量,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坚定这一选择。”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罗布说:“中国的不断开放、不断优化的资源配置和强有力的领导,将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从而持续拉动世界经济发展。”

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是同期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速的近3倍。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幅预计将达到6.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约为35%。事实证明,中国依然是全球增长的领军者。”

同时,“同世界互动更深”的中国企业也成为全球财富增长的重要平台。李晶说,中国开放的重要部分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遍及欧亚地区,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的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加强了商品贸易、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交流。

霍瑞西斯国际构想集团总裁弗兰克-于尔根·里奇特表示,中国占据了世界先进技术的前沿阵地,经济发展势头很好,有利于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困境,“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发展模式,也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借鉴,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世界创新引领者”

广州市欢迎酒会上的无人机编队表演。

“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难以置信的创新,而且很多商业模式创新只可能在中国发生。”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6日为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点赞。他说:“从传统制造业进军到机器人、计算机科学等高端领域,(中国)这样的创新接力全球少见。”

在很多外国嘉宾看来,如今的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创新革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上升至第22名。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名誉台长和名誉副总裁哈维·佐丁毫不讳言:“我认为中国在创新领域正在快速成长为世界的引领者,因为中国人民的创造性,也因为中国政府的领导力。”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也表示,《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将永久举办地从美国转移到广州,恰恰说明高科技发展的中心从西方转移到了东方。“近年来,中国在高科技和IT方面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让中国的大部分地区跨入无现金支付时代。基于IT技术的共享单车服务在海内外得以推广,改善了城市交通,间接促进了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无人机在国内外的广泛应用也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娱乐方式。宏观来看,中国算是世界科技应用方面的中流砥柱了。”

而对于中国的创新能力,很多人持欢迎态度。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说:“中国在许多领域带领整个世界,比方说电动车,或无现金社会。中国现在有很大进展,有很多本土的创新,不仅对中国,对整个世界,也是一个机会。”

波士顿咨询公司加拿大资深专家基利安·贝尔兹也表示,中国重视布局高端创新型产业、加快融入全球创新发展体系,吸引了大量全球创新企业和人才,世界期待中国取得更大的成功。

机遇之国

《财富》杂志主编克利夫顿·利夫与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座谈。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成为全球普遍看好的投资热土和财富天堂。论坛召开期间,多位外国企业家表达了希望搭上中国发展快车的愿望。

里奇特说,从巴基斯坦到波兰,人们都在急切地寻找对接“一带一路”的机会。对于全球化而言,一项政策或倡议的制定,不应单纯建立在某个国家利益优先的基础上,“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因此受到广泛欢迎。

国际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KKR的联合创始人、联席主席兼联席CEO亨利·克拉维斯也表示:“(中国)对我们来说我们有很大的机会,因为很多中国企业需要我们的帮助,而且很多中国企业希望能够在海外拓展,美国企业也希望能够在海外拓展。中国想要购买GE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购买,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我们可以帮助很多人。”

在消费领域,很多外国企业家更是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了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规划。

美国旅行房屋租赁平台爱彼迎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布莱查奇克以“把中国作为主场”为题演讲:“本人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最受益的美国人之一!如今,中国约860万人使用我们的平台,有12万家庭开放给爱彼迎,每年增长率达到250%以上。”

他说:“中国是最大的出行市场,而且不断在增长。我们会抓住增长机会,我们在中国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和雇员,也会引进国际资源来中国。”

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说,“在中国肯定是有投资机会的,中国人那种“把事情办成”的决心总是让我惊叹,这种决心最初体现在那些国家主导的大型基建项目,现在也体现在创新领域。珠三角地区是沃尔玛在中国发展的核心区域,我们很自豪能够参与到中国现代零售业快速发展的大潮中。”

百威英博集团首席执行官薄睿拓介绍,很多年前他们就改变了战略,专注于高端市场。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做了非常明智的决策。“中国的电商比其他国家发展得快,混合销售渠道也发展得非常快,中国的状况一定要关注。中国的人口的确发生了重大变化,中产阶级不断增长,而消费者会需要更好的品牌。”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