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马化腾入股,向马云宣战!这个市场或面临巨变

2017年12月13日08:50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热点】马化腾入股,向马云宣战!这个市场或面临巨变→

12月11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公告,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目前永辉超市的总市值的936亿,入股5%则意味着腾讯将出资46.8亿。

但具体投资金额目前尚未公布,永辉公告中称“有关股份转让的具体细节将由双方进一步磋商并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确定。”此外,腾讯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创进行增资,拟取得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

腾讯入股永辉公告原文:

公告称,其股票将从 2017 年 12 月 12 日起停牌,并于 12 月 18 日之前公告并复牌。而在公告中,永辉超市给出了三点重要内容提示:

1、本次拟投资事宜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2、本次拟投资事宜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3、特别风险提示:本次拟投资事宜尚在前期筹划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公司”)5%股份(“股份转让”),有关股份转让的具体细节将由双方进一步磋商并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确定。

在 12 月 8 日,有报道称,腾讯将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预计在两周内宣布。永辉超市与腾讯的联手或将改变新零售商超行业的竞争格局。

腾讯阿里正面对垒

腾讯、阿里这两家经常在市值上较劲的互联网巨头,终于有望在新零售战场上展开交锋。借助腾讯入股永辉的风波,此前阿里与京东大打对手戏的平衡被打破,转而形成的是“京腾”阵营与阿里新零售的正面对垒。

事实上,此前阿里入股高鑫零售时,腾讯也被传为后者的竞购方之一,不过最后还是以阿里“上位”收场。

在腾讯投资永辉背后,自然也勾起了业界对京东反应的期待。腾讯目前为京东第一大股东,而京东早在2015年8月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份。同年12月,永辉超市入驻京东到家,双方由资本联姻进入业务落地阶段。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永辉超市与京东到家的频繁互动,前者与京东整体的合作算不上密切。有分析认为,永辉此次“洽谈”腾讯,或许涉及京东“交换”或“放弃”相应股权也未可知。

中国零售界或面临巨变

随着腾讯进一步投资永辉可能的出现,“京腾”与阿里在新零售领域已经显现两大阵营。

阿里作为新零售概念的提出者,近年来频频布局实体零售,新零售版图不断扩充。既有盒马鲜生、淘咖啡等新业态,又先后投资苏宁、三江购物、银泰等实体零售巨头。

2017年上半年,马云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已经联手宣布: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展10万家无人超市。

随后,阿里启动了天猫小店挂牌改造计划,称2018财年要在全国落地10000家天猫小店。零售通也要对接“100万”家商店,到2020年占领三分之一的便利店市场,遍布全中国各大省市,乡镇。

无独有偶,早在今年4月10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宣布,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正式出炉。

随后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四川开业、山东开业、华南开业、长三角开业……,刘强东宣布的100万家京东超市,已开始席卷全国。

不管是无人超市,还是天猫小店,京东小店;这对于传统超市,传统零售行业来说,都将形成巨大的冲击。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