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资委邀见徐留平 一汽、东风、长安三方合并预期增大

龚梦泽
2017年12月14日08:2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2月12日,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徐留平并没有出席原定于下午15时举行的奥迪核心经销商投资人会议。有相关知情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徐留平被国资委叫走了。”

对于徐留平被邀见的原因,有接近一汽集团人士向记者表示,是关于一汽、东风和长安三方的合作事宜。“当天国资委领导邀徐留平商讨了一汽、东风、长安战略合作事宜,双方相谈甚欢并计划将互联互通领域先打造起来。”

同时,有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兼并重组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使得三方未来合并的可能性很大,但具体时间有待商榷。

紧急邀见

率先打造互联互通领域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12月11日,在成都举行的一汽大众经销商大会和12日上午举行的成都市与一汽集团红旗轿车的交车仪式上,徐留平均出席会议并讲话。而在12日下午15时举行的奥迪核心经销商投资人会议上,原定将出席会议的徐留平却没有露面。

“徐留平被国资委叫走了。”有接近一汽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据称所为之事就是近日炒得沸沸扬扬的关于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战略合作事宜。

12月1日,堪称2017年中国汽车业界乃至全球汽车业界的最重要新闻公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一汽、东风、长安三方宣布,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这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国家队”开始全面合作。

三家同为央企的汽车“国家队”主力展开合作,引起业界对于汽车产业央企整合的猜测。《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相比今年年初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展开的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合作相比,此次加入长安汽车之后的合作范围扩大了不少,如果此前的两家合作只是建立在技术领域,那么如今的三家央企俨然结成了战略同盟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三方曾公开回应:“此次合作与合并重组并无任何关联。”但有接近国资委人士对记者表示,兼并重组作为中央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手段,被视为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三方未来合并的可能性很大,其对于推进集团改制和盘活集团资源,意义重大。相关事项在深入推进阶段,具体时间还有待商榷。

问题凸显

抱团取暖寻求突围

有汽车行业资深投资人对记者表示,国资委早有计划改革汽车行业,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的合作也早在计划范围内,只不过在时间、步骤策略上有所变动。

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开始,徐平北上、竺延风南下,随后徐平南下、徐留平北上,三家的来回对调似乎就已透露出了国家对汽车央企领导班子的改革意志与战略布局。

然而,尽管合并是大势所趋,但就目前来看,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三大集团之间的合作在短时间内很难一蹴而就。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一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东风汽车的合作尚未建立竞争优势,在市场层面缺少有效的经验复制。”

由于地方国企和民营车企的竞争倒逼,国有车企自主品牌尤其在近几年已明显处于劣势地位。以自主研发来说,业内就有“央企不如地方,地方不如私企”的说法。

另外,今年9月份,工信部联合多部委下发“双积分”管理办法不仅对合资车企影响深远,也让一汽、东风在内的国有车企背负了巨大负担。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称,在政策、市场、竞争对手的多重压力下,一汽、东风、长安三方联合如果能在技术研发、资金实力上形成真正合力,对于自主品牌的壮大以及应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有着巨大的促进。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三家车企涉及品牌众多,业务线上产品重叠严重,如果真的合并,“老树开新花”是否能成真,将从上至下全面考验三大集团的管理能力。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